管理学院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研究生数学建模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5-23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691设置


为了激发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热情,更好地培育学生使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校学生集合资源、互相促进、跨院组队,管理学院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516日晚18点在教学楼E203举行了数学建模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管理学院实践部刘苓君同学主持,邀请了来自管理学院17研究生肖子雅、龚茜莹、曹娜以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17级研究生陆文超、刘勇、谢腾骁为18级研究生做本次活动的经验分享,来自于管理学院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共同参与此次交流会。

来自于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肖子雅首先为同学们做了细致的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她曾获得“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有着丰富的数学建模竞赛经验,肖子雅特别强调一个团队的沟通对建模比赛有着至关重要的帮助,同时要理解各个解题步骤,更好解题。在学习数学模型中,要了解各个模型所适用的数据,掌握每个模型的优劣性。在交流会上,学姐还进行了模型的演练,让我们的数学模型有了直观的了解。

来自于17级企业管理专业的龚茜莹同学认为对于赛题要进行全面的审题,不能看到一道做一道,这样缺乏整体思路,也容易用错模型无法进行接下来的解题。同时提到,论文摘要也极为重要,是评委最看重的地方,言简意赅的表达论文的核心,切记说废话。

来自于17级社会保障专业的曹娜同学在交流会中提到一定要重视论文格式,这是评委对论文的直观感受。同时学姐也提到肯定会发生在建模中的事情就是熬夜,熬夜因人而异,看自己的实际状况,高效率、有重点的完成论文的撰写。三个学姐在交流会中共同提到的一点就是,论文需要图文并茂,有理有据进行解释,突出重点。

来自于机械工程专业的陆文超、刘勇、谢腾骁三位同学,曾共同组队获得“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三位学长共同为同学们做了相关经验的分享。陆文超同学认为参赛的关键在于选题,看似简单的题目往往竞争压力较大,看似困难的题目,其他参赛队伍也会觉得困难。所以应该在看到题目之后立刻去寻找相关文献,只要相关文献丰富任何一个题目都可以作为自己的选题。刘勇同学再次指出了团队的重要性,尤其在选题过程中团队一旦发生分歧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最后谢腾骁同学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不论在参赛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困难都要尽力去克服,只要坚持下去往往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此次交流会激发了研究生同学积极参赛的热情,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了数学建模竞赛的基本知识,对建模竞赛有了初步的认知与了解。为不同学院的学生提供了合作交流、跨院组队的平台,有助于培育严谨、创新和实践的数学建模竞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