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2016年上半年教职工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09-08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686设置

      暑期将至,管理学院于7月12日-15日举办了2016年上半年教职工培训班。

      2016年7月12日上午10:30,培训班在行政楼B301举行开班典礼,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吴清主持。会上,班子成员就2016年上半年各分管条线的主要工作向全体教职工做了通报;紧接着,吴清老师讲解了此次培训班的培训计划,共计4天11场次的培训;最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管理学院院长史健勇教授就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提出了培训要求。一是要思想重视,认真对待。他提出此次培训班涉及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工作等多方面的内容,希望全体教职工能积极的融入参与到培训中,从培训中获得提高;二是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他从学科建设和科研等方面详细分析了管理学院目前的状况,要求教职工要有一种紧迫感,抓住机遇迎难而上。

以思想文化建设为引领,坚持文化活院

      为了庆祝七一建党节,同时全面深化党的“两学一做”教育,让每一位党员都积极参与,管理学院党委于2016年7月15日在行政楼19楼举行“庆七一•讲党性;学党章•做表率” 活动,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主要由“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和红歌两部分组成。通过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一方面加深了教工党员对知识的理解和熟悉,另一方面提高了教职工对“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的认识;在红歌演唱环节,各系室的教师分别合唱了“四渡赤水”、“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我和我的祖国”、“明天会更好”等一首首红歌,表达了教师们对伟大祖国的歌颂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此次活动还表彰了各支部参与手机微信知识竞赛的优秀支部、2016年本科生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并发放了2016年下半年的生日券。

      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加强了教职工对“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的认识,另一方面提高了教职工的凝聚力。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高核心竞争力

      为了加强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点建设,提升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服务质量,提高研究生工作服务效率,管理学院于7月14日上午9点在行政楼506召开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及交流会。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斌老师主持,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及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

      胡斌老师先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点建设情况、研究生培养流程及相关制度等方面为各位导师介绍了研究生工作的各项情况,并向各位导师汇报了研究生工作近年来的取得成绩及遇到的工作瓶颈,非常诚恳的向各位导师征求提升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建议,解决研究工作所遇到瓶颈的对策。

      导师们积极参与,纷纷建言献策,针对学院的招生工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及如何促进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方面纷纷发表自己见解,如提出发动全院教师力量,联系开设经管类专业院校,开发生源,扩招生宣传;对于促进学院研究生的发表研究生学术论文积极性和提升学术论文发表质量方面,提出应结合管理类学科的特点,科学合理的界定管理类学科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的等级及相关要求。

      通过培训和研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研究生工作进言献策,共同提升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坚持人才强院

      管理学院以人才强院为发展理念,一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2016年7月13日上午,管理学院在行政楼506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发展”专题研讨交流,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跃文主持。

      研讨交流会上,教师们结合各自的教学、科研以及职业发展开展了交流和介绍。史健勇教授对教师们提出要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十三五规划,聚焦学校和学院发展规划,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研究专长,加入教学和科研团队,找准定位;史健勇教授同时对科研团队中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以提升科研水平为驱动,坚持特色兴院

      2016年7月12日-7月15日,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围绕科研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等主题开展了系列研讨活动。期间副校长、管理学院院长史健勇教授分别和学院科研团队负责人及广大青年教师就科研团队负责人的引领作用、科研团队的活动形式、青年教师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的产出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在培训期间,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吴忠教授做了关于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自我、摆正心态主动融入科研团队,并指导青年教师如何认真申报高水平课题的专题讲座。

      为了让教师们充分了解学校科学研究和研究成果转化等相关信息,学院邀请了校科研处处长陈思浩教授作了关于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成果转化等相关科研政策的辅导与解读。

      通过系列培训和讲座,让管理学院的教师们明确了研究方向、研究领域和科研团队建设的目标。

以专业教学工作为中心,坚持质量立院

      为了迎接学校审核性评估,管理学院于2016年7月12日和15日分别召开了“审核性评估专题培训会”、“专业评估整改汇报会”和“教学团队建设交流会”。

      在“审核性评估专题培训会”上,邀请了学校教务处处长谢红教授作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谢红处长详细的解读了在此次审核性评估中,每个专业和每位教师的主要工作,并就近期的工作做了布置。

      在“专业评估整改汇报会”和“教学团队建设交流会”上,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全体教学团队负责人和联系人参加了会议。

      各教学团队结合专业审核性评估的工作,介绍了专业评估整改进展情况,并就教学团队建设做了交流发言。史健勇教授就各团队的汇报做了点评。通过此次会议,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的工作方向,为更好的迎接审核性评估做了准备。

以科学的管理为保障,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

      2016年7月13日和14日,管理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别围绕“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和“加强学风建设”召开专题研讨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管理学院院长史健勇教授分别出席研讨会。

      管理学院办公室是学院联系教职工的综合协调部门,负责办理管理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日常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积极发挥学院班子成员的参谋助手、信息枢纽、部门的综合协调、决策的督促检查等作用,服务学院,服务师生,做好管理和服务的各项工作。

      研讨会上,办公室各位老师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了专题发言和交流。史健勇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对办公室的各位老师提出作为学院办公室,要做到“服务无止境,真诚到永远”,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讲到要站在服务学院发展和教师发展的立场上,有前瞻性的开展服务工作,多一些耐心,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统筹规划。

      在“加强学风建设”专题讨论会上,全体辅导员老师逐条学习了《管理学院学风建设纪律文件》、《管理学院学风建设承诺书》等规章制度,并进行了充分地讨论。

      史健勇教授就学风建设等学生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学生工作的开展要结合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辅导员要有换位思考的主动意识,并注重加强新媒体的应用,以增强工作开展的时效性。二、学生工作的开展要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注重激发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特别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示范性和创造性。三、面对学院量大、面广、繁琐的基础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工作团队的合力,认清工作目的,找准工作目标,寻找工作途径,将常规的基础工作也做出有“新意”的成果。

       “十三五”期间,管理学院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办学宗旨,秉承 “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文化活院”的发展理念,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驱动,以科学的管理和和谐的文化氛围为保障,力争取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