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暖阳相伴——小昆山敬老院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6作者:设置


38日,两名来自管理学院志愿者部的干事领队和五名志愿者一同前往小昆山敬老院开展每周一次的志愿服务。在搭乘公交前往敬老院的途中,领队为志愿者们讲解了本次志愿活动的服务内容并提醒同学们一些注意事项。

进门后,一名领队就热情地跑向正坐在长椅上晒太阳的阿婆们,熟捻地与他们打招呼问好,并勾着阿婆的手,说要给阿婆剪指甲。一个温暖的开头使同学们对接下来与阿婆的互动充满了期待。于是志愿者们陪着阿婆坐电梯到了两楼,在大厅中看到许多老人正在看电视,看到同学们走来,脸上都浮现出了笑容,亲切地拉着同学们的手如同对待自己家中的小辈一样,慈祥地与同学们问候沟通。这样温情的氛围,使原本有些紧张的志愿者们完全地放松下来。在略有些寒冷的初春,一句简单却暖心的问候拉近了同学们与老人们的距离,使老人感受到了同学对他们的关注,也实现了同学们希望陪伴老人,呵护老人的心愿。

在这次志愿者中共有五个男生,平时大咧咧且粗线条的男生,在阿婆们面前也表现的非常懂事乖巧,认真地理解着老人们有时不太清晰的话语。即使有的老人牙齿掉了,耳朵也不灵敏了,但他们眼神中流露出的慈祥与爱怜却依旧让人心头温热,充斥着满溢的感动。老人们握着同学们的手一边回忆,一边缓慢讲述着自己年轻时候的经历,感叹着时光飞逝,讲到动情处,阿婆的眼眶逐渐湿润,同学们便轻声安抚着老人。此刻,同学们早已抛下志愿者的身份,作为小辈,真诚地表达着对长辈的体贴与关怀。

此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对于志愿者们是受益匪浅的,他们感谢我校志愿者部开展了敬老院的志愿活动,能够给予这样的机会,用一下午的时间和老人们交流互动,倾听他们的内心,让学生们在志愿活动中充分的意识到对于老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小辈的耐心与陪伴,敬老院中的老人年纪大都在九十上下,他们的曾孙辈与同学们的年龄相仿,通过这次活动也让同学们更深刻地意识到“尊老爱老”的真正含义以及在面对长辈时,良好沟通与大胆表达的重要性。

管理学院通过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莘莘学子的博爱之心与社会责任感,对于中华传统尊老、敬老的美德有了充分地体会与感悟;同时也作为温暖的传递者,将志愿精神、社会服务意识传递给身边的同学、朋友,树立管院学子崇高的形象,展现工程大人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