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志,勇闯世界 ——管理学院举行学子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26作者:设置


4418:00,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的学子论坛于教学楼C110拉开帷幕。此次有幸邀请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16级工程管理专业的段雅俊学姐做学子论坛的主讲嘉宾,讲述她作为交换生在德国施马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经验与感悟。

段雅俊学姐主要从生活和学习两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她在德国学习的所见所闻使想要出国的同学了解更多注意事项,为出国做好准备。

生活方面,学校为交换生准备的迎新活动非常丰富,组织一起参观施马卡尔登小镇、介绍学校周围主要生活场所、宿舍楼下BBQ、可自由选择的宿舍楼下聚会,聚会中也认识了很多欧洲朋友。德国的宿舍是男女混住的,房间布局是三室一厅。德国素来以“严谨”出名,做事认真程度可能没有一个国家能比得上了,例如激活银行卡需要填表寄到汉堡,等五个工作日以上才能收到银行卡,之后会收到三封信,分别有PIN码、密码、TAN码,分开做是为了防盗,一整个流程下来至少半个多月了,速度虽慢但保证了质量、降低出错率。段雅俊学姐在德国才懂得什么是安静的生活,十月份天气还没有太冷的时候,她和同学每晚都会相约去散步或者操场上跑两圈来感受小镇的气息。小镇上老龄化是有些严重的,但这些老人却很和谐,真正诠释了什么是生活,他们不会为了生活而生活,懂得如何享受生活。

学习方面,她一共选了五门课,有的和专业挂钩,有的只是兴趣。她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德国教授大多板书凌乱,严重的时候都不知道在写什么,板书全靠猜。与国内老师叫人上讲台解题不同,德国教授更注重主动性,学生愿意主动上台时才能发挥出最大的能力,才能激发学生更多的积极性。最煎熬的一段时间是考试前复习,下载老师的讲义ppt,一页页地看,一句句地读,一个词一个词翻译,高强度的复习生活紧张又充实,看着密密麻麻的笔记、堆积的草稿纸都是学习的果实,也是一段珍惜的回忆。在德国的半年学习里给她感触最大的就是中西方教育的差异,中国人腼腆的性格和西方人热情的性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直接影响上课的积极性。国内学习注重成绩,国外学习注重过程,中西方文化有很多值得互相学习的地方,学生不能盲目崇拜,也不能一味否定,或许德国的很多教育方式并不适合中国人,或许想改变现状很难,但这种差异确实存在,也可能会一直存在下去。在学习的过程中,她认识了很多朋友,见到了很多学霸,性格差异让她对他们很好奇,互相了解之后又很惊喜,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德国人的自学能力很强,恰恰这也是中国学生缺少的,往往很多节课都没有见到过的同学在考试中依旧能答题很快、得分很高。

世界很大,生命很短,这次的交换之旅给了学姐太多的震撼和成长,不仅仅是知识的增长,还有心态的成熟。学姐鼓励大家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出国去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路走来,看到世界不同地区的特色,这些所见所闻都会成为一生的财富。今后管院学子定会踊跃走出国门,为探索知识而行走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