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老年报社副主编谈志林研究员受邀在我校第十一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新时代社会救助:挑战与前瞻》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000设置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民政部、宝山区相关政府部门、上海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政府、企业有关部门等20余位专家、领导,学校党办、研究生处、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老年报社副主编谈志林研究员作《新时代社会救助:挑战与前瞻》作学术报告,谈志林研究员从新时代对社会救助制度转型发展的新要求、转型之际社会救助的制度困境、新时代社会救助的推进思路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新时代社会救助的挑战与前瞻。

谈志林研究员谈到,首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底线保障的救助思路面临转型,新时代社会救助的战略目标将发生重大转型:一是战略目标将由“兜底线、保基本”转向“保基本、促发展”;二是救助主体由一元向多元转变;三是社会救助取向从救助对象重点依靠外部被动性救助向激发内在动力和潜能转变;四是救助方式从注重现金等物质给付向制度化社会服务的多维多向综合救助转变;五是由扩面提标向提质增效转变。

谈志林研究员认为,在转型之际社会救助制度仍面临着制度理念和消极、制度目标低度、对象识别偏差、制度功能存在“蔓延”和“超载”、制度执行软弱、服务短缺等困境,我国在社会救助制度上仍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最后,面对以上转型问题和困境,谈志林研究员提出了一系列推进思路。国家应确立发展型社会救助的制度理念,预防减少致贫因素,增加人力资本投资,同时加快救助制度的整合统筹,构建梯度递进的综合救助格局。加强城乡统筹,逐步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救助制度。并且创新救助技术,精准救助,逐步建立覆盖基层的救助服务网络。

谈志林研究员有条理地阐述激发了在座同学们的热情,从而对社会救助制度有了更深的认识,活跃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