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职业发展

“职业人”角色早定位,“预就业”工程促成长

管理学院以“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文化活院”为办学思想,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针对学生培养采取“早着手,早准备”的策略,主动对接现代产业发展要求,以产学合作“预就业”工程为基础,提早树立学生“职业人”的思想角色定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自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生在毕业季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管理学院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顺应新工科建设的重大需求,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终身发展,依托产学研联盟合作办学模式和产学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构筑“三协同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管理学院深刻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围绕建全校建设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总体目标,以产学合作教育质量为抓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规范有序地推进产学合作教育工作带动就业工作的“预就业”工程。学院先后与上海建设银行第五支行、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交协、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开辟人才培养新格局。部分产学合作单位是学院三星级以上就业用人单位,近几年连续在我院连续招聘应届毕业生,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管理学院对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以学生专业知识、技能以及人文素养为基础,其目的和任务是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就业形势和政策,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自我,合理调整职业预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增强就业竞争意识,掌握求职择业的基本常识和技巧,把握大学生就业市场的特点和功能,以此提高大学生择业、就业的能力,最终指导和帮助大学生实现成功就业。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当下人才市场的特点及就业形势,分成主要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和热门职业介绍,第二部分是就业求职指导。课程会依据目前就业市场的情况及国家的相关政策,列举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揭示千变万化的职场现象,讲解在求职过程中,如何正确掌握和运用求职指导,科学分析、扬长避短、自我展示、全面衡量、理智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