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管理学院团委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青年组织,担负着团结和教育全院广大团员青年,执行党的青年工作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共青团工作的职能。设置专职团委书记一名,兼职团委副书记两名。学院团委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学院党委、校团委的中心工作,发扬高效、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起着深化思想教育主阵地的作用,以服务广大青年为宗旨,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激励学子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全面拓展学生综合素质,为构建和谐校园而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团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两个基建类部门,实践部、社团管理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心理健康协会等四个活动类部门,由团委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开展。

团委办公室

团委各部门的核心,负责连接书记与各部门;负责活动会务、撰写并归档新闻稿、各项目的文书材料及各活动财务管理,并负责申请活动场地、物资管理等工作;抽调各部门骨干组成预备干部队伍,开展制度化培训,为各部门培养全局人才;负责团学各部门的绩效考核,等。

组织部

团委的重要组成部门之一,下设团务管理中心和干部管理中心两个中心,主导学院团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各类团建、团务工作(如推优入党、评奖评优、团学活动、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协同学院团委各部门组织和举办各类活动及重要会议。

  

宣传部

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多平台阵地,全面协助学院和团委开展多方面的宣传工作。下设媒体中心(负责运营学院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账号,构建学院网络宣传矩阵;运营新媒体工作室)、设计中心(承担团委/学生会各中心和部门活动电子宣传海报、实物宣传品的设计工作,提供设计服务;负责团委/学生会重大活动的照片拍摄工作,为团学干部开展摄影培训;探索融媒体技术应用)、调研中心(结合热点制定年度调研计划,开展月度主题调研,全面反映学院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动态;负责学院大型活动视频剪辑工作,并为团学干部开展视频剪辑培训)三个中心。

团委实践部

组织开展寒假、暑假社会实践等社会活动申报立项;探索科创本硕一体化,组织本科生参与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积极承担学院产学合作工作,围绕实习需求与企业合作推进实战型面试活动;积极与学院就业工作对接,定期整理发布就业求职信息,服务企业专场招聘;整合校内外资源,结合学院专业引入各类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创业实践类竞赛和活动,培养学院同学的实践能力。

团委志愿者服务中心

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营造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勇于奉献的氛围,让更多的学生能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参与社会实践。通过承办校级活动的志愿服务项目、维护学院品牌志愿活动项目,同时与各类社会公益组织,为学院同学创造大量志愿服务机会。

  

团委社团管理中心

与校社团联合会联动,管理、监督、引导社团建设,探索建立具有学院特色的社团;着力支持扶持具有广泛意义的社团活动。

  

团委心理健康协会

在校心理咨询中心和学院心理健康专职辅导员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在学院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负责对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进行培训与引导;运营部门微信平台“Heart心上树洞”传播心理学知识;定期开展缓解大学生压力的线下活动。

  

管理学院学生会是在院校两级团委和校学生会指导下的学生组织。作为联系学院与同学的桥梁,学生会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不断服务同学,引领同学,发展同学,旨在倡导学院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管理学院学生会由文艺部、体育部、外联部、学术部和生活部五个部门组成,由主席团统管各部门事务。

外联部

对外,争取社会资源,保障团委/学生会活动物资和资金赞助;开展对外交流,与其他高校经管类学院学生会建立广泛联络,并承办校级团学组织交流活动;对内,主要协助兄弟部门完成好各类活动;同时动对接学院校友工作,接受校友工作专职辅导员的指导与要求,承担对外联络工作。

学术部

协助学院开展奖学金评定工作;举办学术性活动、学子论坛;以多种形式营造优良学风;制定班级学习委员管理制度,通过晚自修检查等方式进行指导与监管;监督指导管理学院辩论队;收集发布各类高水平讲座信息;与专业组长对接,积极引入专业竞赛,支持专业建设。

  

生活部

定期组织寝室卫生安全检查,及时更新寝室楼展板;在学院学生事务专职辅导员的指导下参与学院困难生认定、负责对班级生活委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与管理;组织和培训学院礼仪队;宣传传统节日相关活动。

体育部

开展面向学院的竞赛型和趣味型体育活动;组织学院学生参与校级体育活动及赛事;负责对体育类院队进行招募和管理;对班级体育委员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管。

  

文艺部

负责学院文化氛围营造,通过举办面向全院的文艺活动和赛事,如集体舞大赛、新生秀、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等,开展美育教育;结合年度热点组织和策划文艺活动;负责对班级文艺委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