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课题申报指导专题讲座-经济学专题:北京大学杨汝岱长江学者《制度变迁与农业生产效率、农村发展》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2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037设置

2020年11月30日,管理学院袁芳英副教授特邀北京大学杨汝岱博士开展“制度变迁与农业生产效率、农村发展”的主题讲座。杨老师给师生提供了很多值得研究的前沿问题和研究视角,对产业梯度分工发展、城市化建设、完善国内大市场、产业规制与技术进步等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同时介绍了最前沿的量化分析方法。师生们受益颇多,为师生们申报国家课题、选题、写论文打开了思路。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中国农业生产的结构变迁与动态效率演变”。首先,杨教授就其研究背景及研究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分享了关于二元体制、土地制度改革及农业生产效率等现代三农问题的深入思考,并简单阐述了二元经济体制的未来改革思路。

随后,杨汝岱教授以农业农村部1995-2017年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家户数据为基础,对家户各种作物生产的投入(包括资本、劳动、土地、中间品等)、产出、价格等信息做详细整理,规范计算家户层面的全要素生产率。研究发现:(1)样本期内全国整体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呈上升趋势,年均增速在1.87%-2.68%之间。(2)农业生产结构变迁明显,分工程度上升,中间品投入对农业生产越来越重要。(3)农业生产资源配置效率逐年改善,但模式和制造业有较大差异。

其次,杨教授以《农村土地承包法》(地权稳定、农业生产效率与农村居民福利)为推力因素、以贸易冲击导致的制造业增长为拉力因素,对土地流转自身能否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进行因果推断,并使用结构方程模型估计推力因素与拉力因素的量化影响及二元经济体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结论显示:(1)土地流转对农业生产效率提升有显著影响。(2)土地流转能有效提高农户间土地配置效率,并释放出大量土地到规模经营主体,提升村庄整体的农业生产效率。(3)土地流转通过改善资源配置效率、增加农业生产性投资等方式促进农业生产效率提升,但土地流转促进效率提升和促进农业生产投资的效应在不断减弱。

最后,杨教授对老师及同学提出的经济研究对象、人工智能、精准扶贫等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在师生与教授的热烈讨论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