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学研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9-28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1385设置

    2017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与上海市电力公司下属上海欧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定位教学和学科建设及服务社会功能,面向全校师生及合作企业开放,致力于行业应用人才培养和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处理的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研发。

    在教学与科研方面,与专业课程授课内容中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相融合,与大数据产业紧密结合,重视产、学、研联合培养。实验室构建多级学生培养体系:组建学习社团、开办培训班及科研项目实战。通过社团招募对计算机感兴趣的学生(海选),经过一段时间考察、筛选(甄选),选送一批学生到企业有针对性培训,最后再对培训的学生能力进行评估,评估合格的同学加入实际的项目研发(精选)。实验室目前已邀请车享网、携程网和Teradata等知名企业高级工程师来校作了9场专题培训。目前经过精选已有14位同学参加企业培训,并参与到3项物联网与大数据的横向课题的研究中,课题合同金额达到48万元。

    投入经费: 新建实验室的设备由企业投入,总共投入33台设备(通用服务器、专用服务器、磁盘阵列及商用交换机),存储容量达到100T,在实验室的设备上部署了先进的Cloudera CDH大数据套件,满足商用的大数据存储,设备现值约300余万左右。

    管理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是学院2017年度首次建设完成,与其他院校比,实验室采用的商用服务器搭建的大数据平台在目前上海市高校的同类实验室里处于领先地位。例如复旦大学上海市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云计算平台基本是由多台PC搭建,而非商用服务器设备,大数据的运算和处理能力与我校管理学院的实验室相比有较大差距。

    实施效果及利用率:尽管实验室投入使用不久,但已经吸引很多学生关注,已接待多家企业来访,并实际承担了5个横向课题研发及多项潜在课题的预研。当前正在和华东师大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合。实验室的利用率还比较高。

    特色和亮点:结合技术和行业发展,真正搭建了一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产学研平台,设备、技术及系统在高校中都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形成了“企业-学校-企业”的闭环的产学研合作流程。企业提出问题,实验室组织老师、学生及企业人员协同开发,研发成果投入企业应用,已形成良性循环机制。

    实验室位于实训楼1538室,师生使用起来方便,目前是外网隔断,安全性达到充分保障。

    存在问题与改善方案:由于场地和预算限制,目前实验室设备与研究、学习、工作环境没有分割,设备运行时噪声较大,对师生工作有一定的干扰,学院将在今后实验室运行中考虑安装隔断,将设备与日常工作环境进行分离,解决相关问题。

    管理人员及管理制度等非技术因素的保障:实验室在设计阶段就严格按照学校学院两级管理制度要求,做到管理和使用人双责任制,管理人员及使用人培训到位,管理制度合理有效,同时实验室将根据实验室的发展,不断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