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社会责任视角的企业财务风险监管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15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323设置

报告人:柴琴

主持人:曹海敏

时间、地点:20171219日(周二)教学楼D105-107

学科、专业:管理学院会计学

报告主要内容:中国慈善法(2016)的通过使得企业社会责任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市场供求关系复杂,产业结构升级化的背景下,企业的财务风险会受到更加复杂多样的因素影响。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到天津港火灾爆炸,江西电厂坍塌事件,再到去年单车大战,三星手机电池爆炸事件等,都体现出企业寻求利益最大化,忽略社会责任履行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和损失。健全市场金融监管机制,提高财务风险防御能力成为我国企业提升生存能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如何有效度量企业财务风险,以及如何有效的监管财务风险,是目前我们应热切关注的问题,也是本文研究核心,对平衡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意义重大。

本文在梳理文献的基础上,融合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风险研究视角,分析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监管问题。根据利益相关者等理论,从五维度(股东、债权人、员工、政府及社区环境)选取指标衡量社会责任,采用F分数模型度量企业财务风险,并对沪深A1067家上市公司进行实证回归分析。本文从经济责任、法律责任和慈善责任三个层面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对财务风险的传导机制;并选用社会责任衡量指标的五个维度,引用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评价F分数模型,得出二者的效度影响,侧重从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运营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视角,提出了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监管路径策略。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特此公告!

管理学院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