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并购重组融资效率研究分析

发布时间:2017-12-15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293设置

报告人:崔金星

主持人:储丽琴

时间、地点:20171219日(周二)教学楼D107

学科、专业:管理学院—会计学

报告主要内容:新三板市场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门槛低,可操作性强吸引了大量的企业挂牌上市。随着新三板的发展,新三板市场的并购重组已经成为新三板市场融资的一个主旋律,它不仅关系到整个并购重组的成败,还涉及到能否改善新三板融资难的问题,本文的研究旨在提高新三板上市公司的并购成功率,推进新三板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

本文在综述了并购重组融资效率理论与影响并购绩效因素的基础上,选取以净资产收益率(ROE)为因变量,以每股收益(EPS)、定向增发(P_P)、产权比率(D/E)和资产增长率(AGR)为自变量,运用多元回归模型,量化研究了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融资的影响因素和效果。得出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每股收益与净资产收益率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定向增发与净资产收益率之间是并不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新三板市场企业的产权比率和资产增长率同净资产收益率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的结论。

最后,为推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帮助新三板企业解决制约其发展的融资难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编制新三板市场指数;加强企业信息披露制度;借助定向增发进行并购重组。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特此公告!

管理学院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