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对商业银行经营效率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19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591设置

报告人:刘雪

主持人:刘希麟

时间、地点:20171214日(周四)教学楼D103

学科、专业:管理学院—会计学

报告主要内容:最近几年,企业逐利行为所引发全球经济、环境和社会等问题渐渐成为学者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要求企业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呼吁得到了民众的普遍认可。自然的掌握国民经济命脉的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表现成为关注的重点。以往的研究发现:经营效率较高的企业愿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但社会责任的履行能否有益于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目前众多学者并没有统一意见。很多企业拒绝承担履行社会责任所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因而不愿履行社会责任。至今只有较少的文献着手研究了社会责任表现对经营效率的影响,针对银行业的更是少之又少,是以十分有必要研究商业银行社会责任表现是否对提高经营效率有促进作用。基于此,本文主要研究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对经营效率的作用程度,以期能为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建设提供依据。

本文选取我国16家上市商业银行数据进行分析,实证结果证实:银行积极主动的履行社会责任确实能够提高银行的经营效率,且该作用持续时间为长期,即银行当期的社会责任表现对其经营效率的提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考虑了滞后性的影响,银行的前期社会责任表现也能提升当期的经营效率;最后,通过对比国有银行和城商行,证实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银行社会责任表现对经营效率的促进程度也是不同的。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特此公告!

管理学院

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