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实施效果研究——基于股价同步性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7-12-19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637设置

报告人:宋芬芬

主持人:刘希麟

时间、地点:20171219日(周二)教学楼C215

学科、专业:管理学院会计学

报告主要内容: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和国际地位与日俱增,环境问题也成为我国目前关注的重点。对于环境这一宏观的研究对象,在我国,已经有大量的学者对于环境会计这一领域进行研究,大部分的研究重点在与对环境会计计量和记录。作为环境问题的主要产生者——企业,虽然目前无法合理量化企业利润中的环境成本,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环境信息披露了解公司在环境这一方面的贡献情况。企业作为盈利团体,企业价值最大化是他们追求的目标,而股价又是在投资不变的情况下企业价值的一种表现。那么环境信息披露的效果与企业价值在股价同步性的基础上会有怎样的内在关系是本报告的研究关注点。

本报告根据410家高污染行业上市公司2012-2016年年报数据和环境信息披露的专项报告对环境信息披露的现状进行研究,并用建立环境信息披露的指标来量化我国当先的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再根据R2衡量股价同步性这一指标,运用2012-2016五年909个样本数据,建立环境信息披露→股价同步性→企业价值的实证研究路径。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特此公告!

管理学院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