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财务冗余结构对产品市场竞争影响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19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868设置

报告人:朱经瑞

主持人:姚芊

时间、地点:20171214日(周四)教学楼D105

学科、专业:管理学院—会计学

报告主要内容: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在遭遇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逐渐认识到脱离制造业是造成全球经济低迷的主要原因。

财务冗余问题长期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目前对财务冗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财务冗余总量上与企业的投资、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等运营管理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上。鲜有学者研究财务冗余结构与产品市场竞争之间的关系。

为了更合理的研究二者之间的关系,在理论方面,本文系统的阐述了组织冗余内涵,全面综述了中外学者关于组织冗余与组织活动的研究现状,明确了研究方向,厘清了研究范围,找到研究空白点以作为自己文章的着手点,即财务冗余结构和产品市场竞争。把财务冗余结构细分为短期财务冗余结构、长期财务冗余结构、银行借款冗余借、商业信用冗余结构以及债券融资冗余结构。从国家、行业、企业和产品四个方面对产品市场竞争详细分析,把学者们对产品市场竞争的研究方向进行分类。最后,结合代理理论和组织理论从企业成长性视角详细论述财务冗余结构与产品市场竞争关系。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特此公告!

管理学院

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