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供应链研究院产学研工作研讨会在仙霞路校区 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31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094设置

为进一步彰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依托产业办学的优势,提升物流管理专业的办学水平,强化与行业、企业共同构建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就业的“四协同”人才培养模式。327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供应链研究院产学研工作研讨会在仙霞路校区科创楼725召开。会议邀请到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专委会主任范泓喜,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冷链联盟常务副主席韩志雄,和上海冷链联盟主席、上海冷链协会会长、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郑明等六家产学研合作基地负责人。我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洁、管理学院院长胡斌、管理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丁红娟以及物流管理专业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管理学院院长胡斌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致欢迎词,史书记首先对六家产学研合作基地长期以来对供应链研究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供应链研究院致力于产学研一体化,缩短学校人到企业人的“一公里”,要进一步加强与行业需求的对接,努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刘峥回顾了供应链研究院2020年主要工作,包括开展冷链物流企业高管培训、启动温控供应链实验室建设规划、编写冷链物流管理专业核心系列教材、联合发布上海现代服务业景气指数、编制物流管理专业全周期产学研实习计划,并就未来的建设思路及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专委会主任范鸿喜就产学研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梳理产学研合作发展理念,即:学校与企业互为基地、互相推动、共同发展;二是组织的落实,企业、学校都需要有领导分管产学研合作,各部分要有专人实施工作;三是重视过程合作和结果的评价及改进。

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就供应链研究院产学研未来工作进行了研讨。管理学院院长胡斌教授表示继续在人才培养、培训、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四个方面与行业和企业开展更为紧密的对接,并讲解了各方面的具体对接要点,其中人才培养对接点包括培养计划、教材体系、系列讲座;培训对接点包括学历和非学历培训;科学研究方面的对接主要从企业实际问题出发提供决策咨询;实验室建设对接重点在温控供应链实验室。随后,各产业研基地负责人从如何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落实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培训体系及课程、培养计划设置、学生实习安排等角度提出发展思路。

最后,上海冷链联盟主席、上海冷链协会会长、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郑明进行总结,他指出:一是研究院首先要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二是产学研工作关键在于应用和融合;三是在学生培养中重视理论基础课兴趣的培养,并重视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以企业参与杯赛、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产学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