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历史记忆 传承红色圣火 ——管理学院公管系师生党员前往陈毅广场和周公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2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192设置

千里行程,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了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415日上午,管理学院学生第七、第八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七、第八党支部前往陈毅广场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参观学习,通过学院党委副书记现场讲党课和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大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七、第八党支部推出的“重温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圣火”Vlog红色之旅的第二次和第三次活动,公管系研究生党支部通过“打卡沪上红色景点+学生现场讲党课”等形式,将制作完成七期党史微党课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第一站:榜样引领成长——陈毅广场

一行人第一站来到陈毅广场,广场中央昂然矗立着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市第一任市长陈毅同志的雕塑,该雕塑既是为了纪念陈毅市长曾为上海做出的卓越贡献,亦是希望老市长可以见证上海的日新月异。

党委副书记张强老师在陈毅广场开展微党课,讲述陈毅同志的生平。作为军事家,他曾参与指挥“黄桥战役”、“淮海战役”和“上海战役”,战功赫赫;作为诗人,他留下《梅岭三章》和《青松》等诗篇,被广为传诵;作为新中国首任上海市长,他克服重重困难,稳定上海局势,保持城市高效运行,关心百姓疾苦,深受人民爱戴。张老师的讲解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爱国热情,也增强了大家的文化自信。

  

第二站:凝聚红色力量——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

参观完陈毅广场,一行人来到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设立于19466月,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上海设立的办事机构。周恩来同志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多次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并在此接待过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跟随讲解员党员同志们仔细观看每一张图片浏览每一段文字,聆听发生在周公馆的历史故事。

参观过后,党员们在周恩来雕塑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张强副书记在宣誓后围绕周公馆承担的历史重任以及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带来微党课,在场的党员同志保持肃静,认真学习。大家还通过“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活动,记录学习心得,并为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送上诚挚的祝福,愿党永远辉煌,国家繁荣昌盛!

管理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陈莹表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指导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科学教育文化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中国实现富起来强起来奠定了基础。管理学院学生第八党支部夏依旦谈到,“一柱南天百战身,将军本色是诗人。”陈毅同志的革命风范将长存于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实践活动中,陈毅积累形成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和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宗旨、崇高风范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彰显出恒久的魅力和时代的风采。

一间间革命历史纪念馆,一处处耸立的纪念碑,都是一个个不灭的红色火种,一座座精神信仰的历史丰碑。研究生第七、第八党支部的王雪莹、温知新、李旭和郭世轩等四位同志也圆满完成了两期微党课的拍摄工作。通过参观学习陈毅广场和周公馆,现场听党课、讲党课和重温入党誓词,管理学院公管系的师生党员走近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是回归初心,是珍惜现在,更是为了不断汲取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党员同志们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必将走好新时代征程,铭记初心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