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系

发布时间:2021-05-24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2078设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公共管理系设有“劳动与社会保障”和“公共事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2004年设置并招生,迄今为止,已招收17届学生,有13届毕业生。2005年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通过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新专业合格评估。2005年社会保障学科获批上海市重点学科;2006年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开展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过程中,“劳动与社会保障”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评估专家好评;2006年获社会保障二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社会保障教学团队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08年,两个专业经上海市教委批准,同时列为上海市第四期教育高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1112月通过教委组织的验收,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2017年申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并成功获批;2021年申报MPA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并成功获批。近年来公管系重视教学改革,专业教师分别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上海市青教赛三等奖1项等省市级以上教学奖励。

师资力量方面。公共管理系现有专任教师29人,上海市劳动模范1名(特聘教授)。专任教师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讲师2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国内 “985”、“211”大学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以及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外知名高校。有50%以上老师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

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获省部级科研项目奖励6项,在研和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4项;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市社科规划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近年先后承担了100多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提交了150余份决策报告,其中6份决策专报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50余项成果被政府采纳;出版专著30余本,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

人才培养方面。先后有30多位同学到美国、瑞典、德国等国交流学习,有30多位同学去美国、欧洲等国际爱参加暑期国际产学合作教育活动。30余人赴英国、法国、瑞典、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等海外院校读研。近年来专业学生累计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有3项,市级创新、创业课题14项,校级创新课题50余项;独立公开发表了研究论文20多篇;获得全国挑战杯大赛铜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1项、三等奖10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得其他各类省部级竞赛奖20多项。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平均超过98%就业质量高,社会评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