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经纶研究生学子论坛分享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05-24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336设置

学术论文是申请学位的重要依据,更是学术型研究生能力培养的重点环节。为进一步提升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规范学院研究生学术写作,树立向同辈学习的理念,2021522日下午6点半,管理学院举办经纶研究生学子论坛,邀请2021届校优秀毕业生郭庆、段晓歌为大家分享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经验。

21届毕业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毕业生、社会保障专业的郭庆同学首先系统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毕业论文的注意事项,从选题、论文框架构建、论文评审答辩环节等方面分别说明可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避免走向论文写作误区:选题时应积极主动的反复与导师沟通,保证选题写作的可行性;提前进入数据发布官方网站查询选题所需数据是否公开可得;反复斟酌论文整体写作框架再进行内容填充,确保论文逻辑性。郭庆同学还以自己的毕业论文为例,为大家仔细讲解如何选取支撑论文的基础理论,如何正确选用适合自己研究的模。最后,郭庆同学告诫大家为防止出现数据丢失等意外情况,应随时做好备份。

  

21届毕业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毕业生、工商管理专业段晓歌同学随后为大家讲解了毕业论文写作的具体时间安排,为大家合理安排写作时间提供参考意见。通过列出通用性论文大体结构,提示大家注意保证论文的完整性。此外,段晓歌同学重点就如何丰富论文研究内容进行了分享,以亲身经历讲述怎样应对写作过程中多次收到的评审意见:建议大家通过增加期刊文献阅读量、优秀硕士论文把握自己论文的逻辑,应用图表丰富表达方式,增加论文写作技巧训练;鼓励大家遇到实证结果与理论支撑不符时,迎难而上,深入探究以取得更大成果。

  

论坛最后,两位同学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个性化问题进行了详实的解答,解答过程中紧密结合实际,以自己的论文为案例直观回应同学的疑问并寄语:“希望大家以专注的态度进行毕业论文写作,在研究生生活中有所收获,顺利取得硕士学位!”

“经纶”系列研究生活动由管理学院发起,邀请嘉宾均为管理学院已毕业的优秀研究生代表。其中学子论坛主要围绕学术写作、学术道德开展分享活动,学院始终秉承学术道德为首,注重使用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培养理念,最大程度激发研究生学术兴趣,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学术道德观,营造规范严谨的学术氛围,为我院研究生培养体系与学风建设工作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