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与修读

发布时间:2021-06-02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050设置

  

选课与修读

1.何时开放学生选课?

通常情况下,学生会有3轮选课:

首轮选课起讫时间: 本学期第14周,周一 中午1200 ~ 周五 中午1200

次轮选课起讫时间: 本学期第16周,周一 中午1200 ~ 周五 中午1200

末轮选课起讫时间: 下学期第01周,周一 中午1200 ~ 周五 中午1200

具体通知请关注教务处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学生选课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具体途径为登录学校主页 -->信息管理系统站点-->本科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或者直接登录网址http://jxxt.sues.edu.cn

  

2.如何合理安排选课?

首轮选课应选必修课,采用意愿值方式:每人分到100个意愿值,每门课需投至少为1的正整数个意愿值,首轮所选全部课的意愿值之和不超过100

次轮选课选择选修课,可参照教学系统中的个人培养计划自愿选择下学期已开设的课程,若有疑问可联系自己的专业导师。

末轮选课选择漏选误删课程,若人数超过课程容量(余额为0)时,可以到学院党政办公室申请加课。

  

3.选课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学生在选课前应充分了解本专业的培养计划,并根据自身的情况对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一个大致的规划,及时主动的查询、了解课程信息,遇到问题应及时向导师请教,也可以与往届同学多交流信息。选课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自行选课,选课时应注意当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每门选课人数不满8人,或者专业课程每门选课人数不满5人时,原则上不开班,重读课人数不满10人不开班。教学周内穿插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的,学生选课时要注意避免课程时间冲突。

  

4.超量选课需要交费吗?

学生实际修读学分超出本科培养方案所规定总学分的部分,学校按多退少补的原则事后结清学费。原则上已修学分总数减去毕业要求应修学分数小于或等于5个学分,不收取超限选课费用。经过补考仍不及格的重修课程(包括因不及格而改修)需按学分缴纳学费。实践教学环节、体育课、独立开设的实验课以及公选课等无补考环节的课程再次修读不收费。

  

5.是否可以改选以及退选课?

学生自主选择的课程,一经确认原则上不得更改。如遇确实不是学生主要原因造成的改、退选课,需要填写《改、退选补后再补申请表》并请任课老师、专业导师签字确认。申请“免听不免试”的课程只针对已上过这门课重读的学生,且课程与其它已选课程时间冲突。

以上所有情况任课老师都有权力拒绝学生的申请。

  

6.怎样提前修读?

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申请提前修读部分课程,在申请时应注意以下的问题:

1) 申请前,须通过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查“培养计划”和“个人计划完成情况

2) 咨询导师或所属专业的系主任,了解课程间先修后续的关系。

3) 1周周一~周五登录系统(http://jxxt.sues.edu.cn)申请:点左侧课程菜单改、退选课和重读报名子菜单;--> 点页面中心进入选课按钮,进入选课界面;--> 提前修读选项卡。

4) 1周周五前联系提前修读课程的授课教师,询问提前修读是否合理:如无修读障碍的,请继续按课程表上课;如教师认为缺乏先修基础,不宜选读的,应于第1周周五前删课。

  

7.体育课程如何修读?

大学体育课程是学校的公共基础课程,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均应修读(体育专业除外),学生在校期间需修读四个学分的大学体育课程,建议学生在第一和第二学年修完,学校在第一至第四学期开设体育专项课程,学生可以选择专项,具体选课办法参照体育教学部制定的选课手册。补办添加体育课程需要到体育教学部(体育馆一楼)办理。

  

8.什么情况下可以免修?

若学生通过自学已掌握了某门课程,可以在提交该门课程自学笔记(习题)的基础上,在第一次选课时向学生所在学院提出免修申请,经开课学院(部、中心)批准后报教务处,参加由教务处组织的命题考试,成绩在75分(含75分)以上者,获准免修,取得该课程的学分和成绩,其成绩计入个人档案。

对于转学、插班生、专升本的学生,已修读过的课程,若学分及教学要求达到本专业要求的,且成绩满75分(含75分或绩点≥2.7),须提交成绩证明及有关材料,经主管教学院长、教务处审核批准后,可以免修并承认该课程的学分。

  

9.哪些课程不能免修?

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课以及实验课、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不得免修。学生经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证明因特殊生理原因不宜上体育课者,可免于跟班上课,但须在学校和体育部安排的保健班学习、锻炼及参加有关的体育活动。

  

10. 退伍学生、港澳台及留学生哪些课程可以免修?

退伍学生:体育课程免修;港澳台及留学生:英语类课程和思政类课程免修。具体由毕业审核老师操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