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行第十一期“导师微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7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870设置

导师力量的引入为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导师作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主体责任者,为学院研究生的学术规范和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添砖加瓦。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导师的引领作用,推动研究生培养体系和学风建设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202167日下午,管理学院邀请研究生导师刘峥副教授于教学楼E202开展第十一期导师微讲堂活动。本次微讲堂分为论文发表总体形势及要求、英文论文基本框架、论文投稿经验与技巧三部分。

首先,在论文发表总体形势及要求部分,刘峥老师指出:当前学术规范日渐科学和严谨,在教育部不断调试研究生教育评价的标准的背景下,论文发表仍是学位论文附录、考核表里难以回避的内容。刘峥老师建议同学们把握投稿期刊质量,关注ESI热点论文、高倍引论文,找到顶刊论文的突破口。

随后的英文论文基本框架讲解中,刘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英文论文研究角度,详细介绍了高水平论文写作的一般过程。此外,老师还从“站在评阅角度思考论文”和“站在已刊用论文角度思考论文修改”两方面启发同学们如何提升论文质量。

最后,基于自己的中英文论文投稿心得,老师倡导同学们选题时关注、捕捉热点,使论文具有良好开端。投稿时,注意剔除虚假信息,酌情参考网络学术平台发布的投稿经验,及时跟踪已被退修的论文并针对性回复,不逃避问题。在科研过程中保持平和心态,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向高层次科研平台靠近,注重团队的合作交流。刘峥老师详细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并寄语同学们:“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导师微讲堂”活动已经举办至第十一期,活动过程中,学院坚持将学术道德、科学方法和前沿问题置于其中,注重培养研究生的规范型、创新型思维,助力其学术论文写作发表,同时在全学院营造开拓进取的学术氛围,优化学风建设工作机制,使我院研究生培养体系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