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研究中心 软科学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21-05-25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911设置

“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研究中心”软科学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直接领导下的软科学专业智库。 “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研究中心”软科学基地成立于2013年,2018年通过市科委五年建设评估。“基地”依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以及工科学院的研究力量,借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的资源,基地围绕国家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围绕上海战略性新产业发展战略,在研究方向上体现了鲜明的特色:具体体现在:第一,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第二,上海战略性新产业竞争力评价;第三,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生态与产业政策。“基地”聚焦两大产业发展背景,《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和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贴近了国家和上海产业发展需求,体现出鲜明的研究特色。

基地研究的特色:第一,研究视角聚焦产业战略规划、产业创新生态、产业竞争力、产业政策。第二,研究方法运用专利地图、知识图谱、统计分析等方法、构建产业竞争力评价模型。建立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库。第三,研究路径基于两个结合:与高新技术企业结合,深入高新技术企业调研;“软”“硬”结合,发挥工科大学优势。“基地”建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和模型。基地研究团队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评价,建构了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数,建立了评价模型,运用专利地图方法对上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进行了评价。“基地”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评价数据信息中心。经过三年建设,基地初步建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评价信息数据库,数据库集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国家产业政策、产业发展报告、产业生态数据、产业发展典型案例等方面的数据信息。

近年来,“基地”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软科学研究团队,目前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0余名。“基地”聚焦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问题,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提交了30多份决策报告和决策专报。“基地”科委软科学重点项目10项,基地自设专题研究项目9项,其它省部级项目或决策咨询项目120余项,以及其它横向项目60余项。基地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其中,学术专著7本,学术论文100余篇。基地培养了一批从事软科学研究的硕士研究生。近年基地先后培养了42名软科学研究领域研究生,许多研究生通过参加基地研究工作得到了能力训练,基地成为学校研究生培养重要实践基地。

进入新时代,“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研究中心”软科学基地,将努力建成在全国软科学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高端专业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