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邀请侯经川教授作《中国国家竞争力的跟踪分析》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0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541设置

74日下午1点,管理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侯经川教授在教学楼A206作了题为“中国国家竞争力的跟踪分析”的专题讲座,管理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侯经川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竞争力评价模型的理论基础,他认为应该从国家的贸易竞争力、投资竞争力和货币竞争力三个层面来进行评价。接着引入大量数据对G20成员国的国家竞争力进行了评价,并且将评价结果与世界权威评价机构的结论进行了相互印证,证明了该模型的可行性和实践价值。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国家竞争力的提升策略,他认为我国应该取长补短,重点提升目前较弱的货币竞争力和投资竞争力,继续发挥贸易竞争力的优势,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精彩的讲座之后,与会师生与侯经川教授就微观层面企业竞争力的测评及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这次讲座解答了师生们在科学研究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大家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