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汪泓教授受邀在我校第十一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健康中国: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国方案》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409设置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民政部、宝山区相关政府部门、上海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政府、企业有关部门等20余位专家、领导,学校党办、研究生处、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汪泓教授作《健康中国: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国方案》学术报告,汪泓教授对健康中国的深入研究,结合此次百年一见的新冠疫情发展动态和治理宝山的切身经验,就“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国方案”提出思考。

汪泓教授认为在此次疫情中,中国万众一心,积极地采取措施快速地控制了疫情。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已有的应对措施上,中国政府应该需要做的更多,速度更快,思想更凝练,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健康战略下,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保障。

汪教授分别从国际比较、投入产出效率和亮点三个角度对“健康中国”展开了分析研究。在健康国家水平国际比较方面,从卫生总费用占GDP比例等六个角度综合比较了中国及OECD国家健康国家建设水平;在健康中国投入与产出效率方面,构建了健康中国评价指标体系,基于需求结构分解分析模型(SDA)的健康中国投入产出分析;在亮点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彰显,高质量高标准的公共卫生体系等也在此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汪教授就健康中国战略提出十二个行动计划,以“效率、防御、经济恢复”为目标,围绕健康生活、医疗、环境、保健和教育五大重点领域开展研究,旨在更好地建设和完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国方案。

    汪教授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结合中外经验,辅之科学的测量及实际治理情况,极具专业深度,使在座同学受益匪浅,也与本次论坛主题相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