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吴忠教授受邀在我校第十一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研究》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105设置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民政部、宝山区相关政府部门、上海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政府、企业有关部门等20余位专家、领导,学校党办、研究生处、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吴忠教授作《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研究》,吴忠教授从必要性、可行性、接受程度以及配套政策与建议四个方面,层层递进地提出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研究的思考。

吴忠教授认为,从必要性来说,首先目前年轻人和老人的抚养比处于一个不合适的比例,养老金入不敷出,可持续性成为泡影。其次,由于人均受教育时间增长,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时间减少,因而相对来说拿养老金的时间增长,养老金总数减少。最后,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需要未雨绸缪。

从可行性来说,以社会福利最大化、制度变迁、个体效用最大化和人力资本为理论基础,加上人口预期寿命显著增长的生理基础、老年人口劳动参与率存在提升空间的社会基础和社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经济基础下,结合国外实践启示,存在可以根据国情寻找实施改革的有利契机,采取小步渐进、逐步推行的方法,逐步统一男女退休年龄,增加社会公平的可行性。

在得出渐进式延迟退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基础上,吴忠教授就测算适宜退休年龄的研究思路与假设进行了介绍,并得出结论:从生理健康的视角,63岁和66岁可以分别作为我国女性体力和脑力劳动者的适宜退休年龄,64岁和67岁可以分别作为我国男性体力和脑力劳动者的适宜退休年龄。

同时,吴忠教授在基于性别、受教育程度、区域差异的方案选择上,参考中国社科院的方案设计,提出每年延迟三个月和每年四个月的两种情况的延迟退休方案设计。对此方案设计,社会接受度主要集中于基本能接受。

最后,吴教授从人力资本利用率、养老保险基金、经济增长和单位人力资本四个方面进行政策影响研究,提出六项配套政策与建议。

    吴忠教授从浅入深,先提出对政策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思考,通过科学的测算方法从多个角度测算群体的接受程度,最终提出配套政策和建议。从提出假设到解决问题,清晰的思路框架帮助了同学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理解,也给未来的论文写作构思搭建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