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独立董事、原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研究员受邀在我校第第十一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构筑可持续发展养老保险的思考》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637设置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民政部、宝山区相关政府部门、上海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政府、企业有关部门等20余位专家、领导,学校党办、研究生处、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会议中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独立董事、原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研究员作《构筑可持续发展养老保险的思考》讲座报告,鲍淡如研究员在老龄化逐步加深的背景下,提出了构筑可持续发展养老保险的主张,形成了对国家养老保险支柱发展的新思考。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支柱主要有三个,第一支柱是法律强制的公共养老金,第二支柱是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职业养老金,第三支柱是个人的养老储蓄。虽然传统的养老保险三支柱得到了显著发展,但也面临着迫在眉睫地改革挑战。鲍研究员根据现状提出“四支柱”的概念,分别为以现代基本养老保险为主体的国家养老金、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主体的单位养老金、由个人完全自主的个人养老金以及突破现代传统的消费养老金。

首先过去国家养老金由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共同组成,使得现代基本养老保险占比过高。针对这个现象,鲍淡如研究员认为国家应加快全国统筹,建立中央调剂金,研究合适费率,将征收主体由社保部门改为税务征收,称之为社保税。

针对单位养老金,鲍淡如研究员认为应着重调结构,做实个人账户,不是部分比例做实,而是部分人群做实。1992年为了配合房地产建设提出公积金,现如今设立公积金制度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应在保留职工权益的基础上,在商业房地产中给予优惠利率。个人养老金是打破原有支柱的概念,在互联网经济已经形成的背景下,国家应积极鼓励引导第三支柱的发展。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人工智能将替代规则性的脑力、体力劳动,使过去劳动关系的地位受到挑战,消费关系逐渐成为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因此可以建立由国家主导的个人账户,创立一个新的保障方式,领风气之先,成为保障社会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鲍淡如研究员的研究给在座同学关于养老保险一个新的思考,顺应时代发展,贴合本次论坛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