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米红教授受邀在我校第十一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我国人口多健康状态老龄人口预测及长护险试点的国际比较研究》讲座报

发布时间:2020-11-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633设置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民政部、宝山区相关政府部门、上海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政府、企业有关部门等20余位专家、领导,学校党办、研究生处、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浙江大学米红教授作《我国人口多健康状态老龄人口预测及长护险试点的国际比较研究》讲座报告,我国人口多健康状态老龄人口预测及长护险试点的国际比较研究提出了看法,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米教授从对象、条件、内容、水平、筹资方式和缴费方式六个角度进行了国内长护险试点城市政策比较,同时结合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国的治理情况和国内长护险实施情况,概述性地介绍了国内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情况,并提出基于试点城市长护险失智方面政策思考。

其次,在我国老年人失能失智率测算方面,根据划分的失能标准,对分城市、分性别、分年龄组的失能率、失智率以及失能和失智交互进行了研究分析。

在与OECD国家长护险发展比较中,米教授采用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和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使用Lee-Carter模型做人口预测,并通过DCMD三参数模型生命表方法修正死亡率,提高人口预测的准确性。之后使用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测算全国老年人不同健康状态下的失能率以及失智率。以青岛长期护理保险模式为基础,优化针对失能和失智群体政策模块的参数,进行长护险基金精算分析。

针对国内,得出我国2020年至2050年失能和失智人口、我国分类失能和失智长期护理支出、分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长期护理支出、分职工和居民群体长期护理支出的预测。相比国际,得出OECD国家长期护理支出占GDP比重与我国基金支出预测比较以及OECD国家长期护理支出占GDP比重比较。

根据以上想法和国际比较结果,米教授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第一,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时,应参考收支精算分析综合确定各个指标。第二,长期护理保险需要建立独立的筹资机制,确定政府、企业、个人等主体的筹资责任。第三,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中可开设长期护理津贴。

    米教授对我国多健康状态老龄人口进行预测并进行了长护险试点的国际比较,辅之以中国长护险试点情况的实例,给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