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受邀在我校第十一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新冠疫情拷问美国社保》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475设置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民政部、宝山区相关政府部门、上海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政府、企业有关部门等20余位专家、领导,学校党办、研究生处、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作《新冠疫情拷问美国社保》学术报告,董登新教授深入研究美国社保,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对美国社保背后暴露的问题进行探究。

董登新教授介绍到,美国社保分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一直以超稳定性和制度精细化著名,但在新型冠状病毒大肆流行下,美国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逐步增长,美国社保承担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是唯一没有全民医保的发达国家,人均医疗开支也是发达国家的2倍。美国基本养老保险(OASDI)实行弹性退休制,正常退休年龄为66岁,男性退休金高于女性,并且政府向领取退休金的1/3人口征收个人所得税。除此之外还设有美国低保(SSI),规定只有65周岁以上老人、盲人、残疾人可享受此项服务。美国基本医疗保险(Medicare)制度模仿基本养老保险,规定65以上老人适用,且全民终身缴纳医疗保险,同时针对贫困人口设立医疗救助(Medicaid),申请人数众多,为美国贫困居民提供一个有效的医疗保障,针对贫困家庭的儿童也设立了儿童医疗保险计划(CHIP)。随后奥巴马医改法案放松了商业保险体检门槛及白卡发放门槛。常规失业保险计划规定保障最长时间是26周,后又发布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救助计划——另类失业救济,扩大失业救济范围。

董教授指出疫情期间,美国发布了很多相关法案,提出了相关减免政策,少数大保险公司提供免治疗费用,但许多小型商业保险拒绝该项措施,意味着许多受保人士受保人士仍需自行支付部分新冠病毒的治疗费用。董教授还谈到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国社会保障不仅较好地发挥了抵御、防范、化解风险的传统功能,而且为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董登新教授的演讲极具前瞻性,他的观点紧跟时代发展,值得在座所有同学仔细研究,也与本次论坛主题紧密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