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鲍勇教授受邀在我校第十一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国家医改背景及发展趋势:保障制度引领和展望》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345设置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民政部、宝山区相关政府部门、上海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政府、企业有关部门等20余位专家、领导,学校党办、研究生处、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鲍勇教授作《国家医改背景及发展趋势:保障制度引领和展望》讲座报告,鲍勇教授立足于上海,以历史重大事件为重要节点,梳理国家医改背景及发展趋势,提出中国保障制度引领和展望。

首先,鲍教授以时间顺序回顾了从1997年至2019年的医保改革态势,从起初的免费医疗到2019年提出的15项健康中国行动,推动转变理念,落实预防为主,加强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让每个人承担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动员各方共同参与,普及健康知识,加强早期干预,延长健康寿命,可见国家医改的趋势切合时代发展,不断完善发展。

从中国总体健康指标发展趋势来看,2018年我国居民预期寿命已达77岁,较2010年的74.8岁提高2岁,男性预期寿命约为74岁,女性约为80岁,平均期望寿命和健康期望寿命相差近20岁。

其次,在提高国民健康素养方面,鲍教授提出需要从“三医联动”着手,推进医保DRG改革,加强重点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区域医疗中心,组建相应的机构并加大研究和开发,立足上海,引领长三角。

最后,鲍教授提出了在重大疫情之后,医保改革的重点应该是增强免疫力,做七星级健康管理者。做好饮食平衡、控制体重、健康体检、健康素养、家庭健康和心理平衡,加强七大自然力,以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

    鲍勇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和适时的互动,几度将论坛的气氛引至高潮,赢得满堂喝彩。于此同时,同学们也在一问一答轻松的节奏下对我国的医改背景和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