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健明教授受邀在我校第十一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社区健康公共服务体系研究》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355设置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民政部、宝山区相关政府部门、上海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政府、企业有关部门等20余位专家、领导,学校党办、研究生处、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健明教授作《社区健康公共服务体系研究》学术报告。张健明教授在充分的调查背景下,对社区建康公共服务体系做了深度研究,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给在座各位同学带来关于社区健康公共服务的思考。

张健明教授指出,社区健康服务是指在社区范围内,由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以家庭为单位,根据居民不同层次的各类健康服务需求,利用各种资源,通过直接提供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向社区居民提供的社区医疗卫生、健康养老、健康生活、运动保健、文化教育、健康环境等服务,旨在通过政策引导、平台支撑、管理监督建立一个面向全人群(其中婴幼儿服务较完善)、全方位、全周期的“三个全”体系。

通过对调查数据总结分析发现,社区健康服务还存在以下问题:社区健康服务供给种类较少,地区分布不均;健康供给偏基础轻特殊;社区健康供给方式较为传统,居民获取途径较少;社区健康服务缺少顶层设计,供给结构失衡,辐射人群有限等。

目前我国社区建康公共服务体系的重点是促进全人群健康服务体系,精准实施各个年龄段健康医疗;积极开展普通人群的全民健身运动,加强职工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形成多方共建的全方位体系,建立多方合作并拓展大健康环境;明确重点服务人群,贯通多元主体参与路径;完善各机构统筹安排,重视“互联网+服务平台”和顶层设计。

针对以上调查研究,张健明教授及团队提出一系列配套措施建议。如相关部门应明确职责,扩大覆盖面,加强知识传播;提供一体化社区健康医疗服务,政府应加强硬件支持;加快建设“一站式”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引导民众自发参与监督等。

    张教授讲述的社区健康公共服务体系贴合民众生活,满足民众需求,有较好的研究价值,值得在座同学深入学习探索,也为本次论坛演讲带来了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