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受邀在我校第十一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银色经济与社保改革-生命周期与帕托改进路径》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97设置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民政部、宝山区相关政府部门、上海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政府、企业有关部门等20余位专家、领导,学校党办、研究生处、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作了《银色经济与社保改革-生命周期与帕托改进路径》学术报告。杨燕绥教授提出,在银色经济背景下提出了生命周期与帕托改进路径,就改进以来面对的挑战与结果评估做出详尽的研究分析,明确了中国社会保障改革要把握好窗口期,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修改。

首先,杨教授先明确了银色经济的定义,即基于国民不断增长的健康长寿的消费需求和约束条件,组织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追求供需平衡与代际和谐的社会活动的总称。

根据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时间表、收入增长与健康需求来看,中国在未来30年内就会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面临着养育成本高、房价高、新型就业、高龄医护、需求加大、赡养负担加重但资源有限等问题,因而帕托改进在这个关键的窗口期显得非常有意义。

杨教授将十四五规划期间的社会保障改革归纳为“一上、一下”。“一上”指的是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促进就业与养老金改革,“一下”指的是医疗保险基金下沉、合理分布,支持社区卫生、医疗和健康促进。于此为基础,就完善中国养老金结构与存量改革路径,提出了医保与正三角卫生医护体系建设。

最后,杨教授提出社会保障改革评估。在公平性上要做到广覆盖、保基本,在效率上要做到多元结构、替代率,在持续性上要做到中期、长期预测。从养老金、医护保障、老年房产和养老模式四个角度联系其生命周期与社保绩效,计算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得出2018年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数值为0.5839,处于中等区间,可见自2016年党中央提出“及时、科学和综合地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思想以来,积极老龄化在中国慢速形成,未备而老的局面有所改善。

    杨教授从银色经济原理引入,循循善诱,为同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研究切入点,引发同学深思,极具前瞻性和专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