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3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891设置

102021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九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成功举行。


学术论坛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的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关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精神,以及深化改革,积极探索,不断适应新形势对研究生教育的客观要求。为了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成功举办了八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国际高峰论坛暨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基础上,再次举办了第九届学术论坛。论坛的举办为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分享了研究成果,活跃了学术思想,拓宽了学术视野。

原上海市经委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徐志毅教授、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教授等20余位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致欢迎辞,朱勤皓局长为学术论坛致贺词。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教授主持,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吴忠教授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健明教授主持了主旨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钱继伟研究员、西北大学席恒教授、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StaffanKarlsson教授、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教授、原上海市人保局副局长鲍淡如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吴忠教授、复旦大学封进教授、浙江大学米红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史健勇教授,围绕“新时代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做了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全国各高校学者的学术论文250余篇。经论坛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共60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39名。国内外青年学者、博士生与硕士生围绕着养老保险和养老服务、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就业和社会保障3 个专场进行了广泛与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保障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论坛还受到了上海教育电视台、解放日报、新民晚报、腾讯网等媒体的关注。

20日晚,圆桌会议在行政楼306举行,21日,养老保险及养老服务、医疗保险及长期护理保险、就业及社会保障三个分论坛分别举行,研究生们热情很高,在社会保障领域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与分享,论坛的举办在为社会保障的研究生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本次论坛为社会保障领域的专家和青年学者搭建了学术研究、思想交流、政策宣传的平台。论坛在社会保障学界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