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太邮轮大会于10月23日-25日召开——邮轮经济景气指数和邮轮绿皮书双双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26发布者:李跃文浏览次数:823设置


由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海贸集团、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和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亚太邮轮大会,于1023-25日在上海宝山万豪德尔塔酒店隆重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活动涵盖了各类论坛,汇聚全球34个国家及地区、超过900名行业精英共同参与,共同探讨亚太地区邮轮市场的发展及其未来前景。

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中共宝山区委书记汪泓等政府官员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皇家加勒比国际邮轮、歌诗达邮轮、地中海邮轮等知名邮轮公司的全球及亚洲区总裁悉数参会,大咖级嘉宾为2018亚太邮轮大会增加了更多“含金量”,也说明各大邮轮公司对未来的邮轮市场充满信心。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教授发布了中国和亚太邮轮景气指数。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旅游管理学科团队编制的“亚洲邮轮经济发展景气指数报告”首次发布,大大提升本届大会在行业研究方面的影响力。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出版分社总编辑郑庆寰先生宣布发布《邮轮绿皮书: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8)》(中英文版)。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编的《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8)》,汇编了国内外邮轮专家真知灼见而成的年度研究报告。本年度“邮轮绿皮书”是该系列出版物的第5本,由总报告、品质旅游专稿、产业篇、政策建议篇、附录等五部分组成,内容体系更加丰富,研究成果更具深度。

除此之外,工程大管理学院旅游管理(邮轮经济)专业团队在亚太邮轮大会上组织发起了多项仪式、峰会和论坛,将长期致力于邮轮产业发展,与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学生志愿者作为实习机会,全程参与其中,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内容,激发专业学习认同感。

在本次亚太邮轮大会上,学校团队还发起了50人高峰论坛,加快了打造国际化定位,全球化视野,专业化水准的亚太邮轮经济高端智库的进程;加强了国际邮轮专家间的沟通和协调,为邮轮产业战略制定及邮轮产业链全面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开阔了新视野。

同时,我校与邮轮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了多项协议。与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中国船级社船用产品管理处、中船集艾邮轮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邮轮配套产品试验及认可与研发中心项目合作意向书》;与德国R&M公司、戎美邮轮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中船集艾邮轮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邮轮模块化舱室研发及生产基地合作项目》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联盟。

专业团队还作为国际邮轮研究联盟峰会、和邮轮人才教育联盟峰会发起人,吸引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分享其研究成果,热点追踪和研讨。在这个平台上,联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2018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邮轮经济专项课题11项;发布《2018上海邮轮人才发展报告》;发布了《Cruise Industry Review》国际期刊创刊号;签订了MOU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