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人物 |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丁佳豪:勇于挑战,追求完美

发布时间:2021-12-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175设置

个人介绍

丁佳豪,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9级学生,他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平均绩点专业第一,综合测评学院第一。

除此之外,在课余生活中也大放光彩,曾任管理学院辩论队副队长,兼顾学习和个人兴趣并努力将两者做到最优。

自入学以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中勤奋刻苦,在实践方面开拓创新,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学生。

获得荣誉

提交上海市科委政府专报一篇

第十二届商业英语辩论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第六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大赛二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上海赛区决赛三等奖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诵读中国”上海赛区大学生组优秀奖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

“海纳百川”——思辨奖学金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等

学习和比赛的经验

学习

除了保持一个可观的学科绩点,建议多阅读文献,跟踪学科热点,深入探索学科知识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锻炼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拓宽思维宽度。与此同时,在完成规定学业之余,试着学习一门编程语言或数据分析软件,扩充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范围。

学习方法需要自主探索,适合自己即可,但最关键的还是持之以恒。对于考试而言,首先提高课堂中听课的效率,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不要盲目拍照或抄PPT;二是要善于请教老师和同学,力争解决每一个问题。

比赛

一是要善于发挥自己的组织能力,调动组内成员的积极性,发挥不同专业学科交叉的优势,使得整体优势大于个体优势;二是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想法,厚积才能薄发,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的准备才能在最后获得成功,据了解,想在创业类比赛或英语演讲类比赛中获奖,准备时间长达两三年是常态。

比赛带来的除了荣誉本身,很大程度上是心理层面的,特别是类似数学建模这类比赛,三人连续熬夜三天完成一篇论文后是极具成就感的。

除此之外,比赛也是一种契机,通过比赛获得的是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也是激励我们去踏入一个从未涉猎过的领域的机会,这便是莫大的收获。

 

就性价比而言,英语类竞赛价值的应该是最高的。创业类比赛,互联网+、挑战杯之类的竞赛含金量会高一些,但此类竞赛要求较高,往往需要较长的准备时间和一定的技术水准。普及度较高的学科类竞赛有数学建模,这分为国赛和美赛,可以很大程度上锻炼我们的建模能力和数学思维。

两者兼顾

首先最重要的还是掌握课程内容,学有余力时可以参加一些适合自己的比赛开拓眼界。

另外,很多比赛是和上课的内容具有一定关联,因此可以适当将两者结合,发挥自己的学业知识。

面对挫折与困难

首先应该明确比赛并不求多,选择适合自己的即可,不追求多而是追求精并且精益求精,切忌盲目组队参赛,因为很有可能中途出现能力不够,成员积极性不高等状况,会浪费时间和精力。

其次,很多学科类比赛是限时的,所以一旦比赛中遇到瓶颈,应该积极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这样往往是效率最高的方法。

心态

在心态上因人而异,学习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即可。学习肯定是大学生活最关键的一部分,必须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绝不可以有怠慢之心。

对于兴趣爱好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且感兴趣的地方,要学会扬长避短,没有必要追求面面俱到,事实上能够在某一方面达到专精已经非常具有难度。

闲暇时间

充足的睡眠时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因此,在闲暇时间可以进行适当的休息。

同时,身为管理学院辩论队的一员,定期也会通过一些辩论活动来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