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律 | “讲党史,忆校史,坚信念,担责任” ——2021-2022学年管理学院“菁英计划”领导力培训工程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12-06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641设置

为了增强管理学院学子服务奉献学校的意识,进一步号召学生坚定信念,承担历史重任,1029日下午,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菁英计划大一班团领导力培训工程——“讲党史,忆校史,坚信念,担责任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原院党总支书记、校学生处处长顾惠云老师,院党委书记周洁老师,院党委副书记程玉莲老师,院党委副书记张强老师,院团委书记白茹老师以及管理学院大一学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白茹老师与团委组织部干部管理中心干事魏玉凤主持。

 

主讲人:顾惠云老师

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白茹老师向学生代表介绍本次主讲人顾惠云老师。顾惠云老师曾任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处处长、退休第十党支部书记。顾惠云老师多年来坚持为新入校的大一同学开设校史院史讲堂,讲述她自己亲身经历的学校和学院发展故事,增强同学对集体的融入感和认同感,为管理学院的新生思想教育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一、讲座内容

在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白茹老师介绍完顾惠云老师的个人经历之后,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本次讲座分为“讲党史,坚信念”与“坚信念,担责任”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顾惠云老师通过十个重大事件节点讲述了党带领人民富起来的历史过程。首先,她阐明了当时时代背景和第一个重大节点即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第二个重大节点是19778月恢复高考制度;第三个重大节点是在十三届五中全会上平反冤假错案;第四个重大节点是十二大与十三大的召开;第五个重大节点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第六个重大节点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第七个重要节点是十四大提出一国两制的方针;第八个重大节点是200111月第四次WTO谈判会议的召开,中国成功加入WTO;第九个重大节点是十五大的召开,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十个重大节点是十六大的召开,胡锦涛同志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她指出,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从邓小平时期、江泽民时期、胡锦涛时期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证明了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理论与先进执政党的领导。

在第二部分中,顾惠云老师先讲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初期背景,表明建校初期的条件十分艰苦;随后她讲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十三所分校的命运;接着,顾惠云老师讲解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成长历程,从学校“勤奋、求实、创新、奉献”校训的确立到学校强大的师资力量以及各级领导对学校建设的重视。管理学院前期更是重视教材建设、实践环节、传帮带建设,由此也诞生出一批杰出的人才并出版了多本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教辅材料;之后她讲解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发展阶段,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教师以及领导的水平不断提高;最后她简要介绍了当前管理学院所取得的成就并殷切地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发展壮大管理学院。大一学生代表们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身在管理学院的自豪感,大家的归属感和思想觉悟得到提高。

二、提问环节

在顾惠云老师演讲结束后,大一学生代表们对顾惠云老师的演讲表示感谢。在主持人的发问下,有同学向顾老师提出学校是否有校史馆和具体位置,她热情回答同学的问题并指出校史馆的具体位置在图书馆二楼。随后大一团支书向她询问在建校初期的艰苦环境下老师与学生是以何信念坚持下来的,她便讲述了当时艰苦环境下老师与同学的冲劲干劲以及建设一流管理学院的愿望,指出在当时市场经济的发展下管理学发展对社会的巨大贡献。

三、总结

最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白茹老师总结本次讲座,她指出大一班团从高中到大学面临到角色的转换和自我定位的变化,所以要做到主动和自律上进。她通过党史、校史以及院史指出大一新生当主动求知、创新上进,在将来成为其他学弟学妹的榜样,为学院、学校以及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菁英计划”大一班团领导力培训既让管理学院学子更加深刻了解党史、校史与院史,摆正他们对学校、学院的荣辱观,也是让他们提高道德修养、思想境界的机会。希望管理学院学子在未来的道路上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国家发展相融合,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不仅是管理学院学子,广大青年也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上进,求实奋斗,努力学习,争创佳绩,用热情和执着迎接未来的挑战,用汗水抒写明日的青春,描绘学院与祖国未来发展的图景。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宇宙”,希望管理学院学子能够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大任,不负青春,不负祖国与人民的期望,建设更好的管理学院,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