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律 | 2021-2022学年管理学院“菁英计划” 领导力培训工程班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0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532设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菁英计划领导力培训工程“专题讨论谋发展,共享思维求创新”班长论坛。

202111513:40,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干部管理中心于图文信息中心第五报告厅开展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菁英计划领导力培训工程专题讨论谋发展,共享思维求创新班长论坛。本次论坛旨在让干部群体在理论学习、实践精干中获得成长,着力培养基层班干部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提高思想意识和组织水平。出席        

本次论坛的嘉宾有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强老师,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导员王翱航老师,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潘怡婷,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干部管理中心主任张思彤,先进集体班级班长雷志坤以及管理学院大一、大二全体班长。本次论坛由团委组织部干部管理中心干事邢怡颖主持。

论坛第一部分,团委组织部干部管理中心主任张思彤讲解领导力培训班开班目的、课程设置、考核机制与本次讨论课目的。她指出,领导力培训以务实奉献、开拓创新、稳扎稳打、自我提升为出发点培养学生干部,提升学生干部自身素质与综合能力,从而更有效地开展工作、服务同学。本次讨论课以加强各班级班长间交流沟通、解决目前班级所存在的问题,打造一支凝聚力强的班级为主要目的。同时,团委组织部干部管理中心主任张思彤也表达了对班长未来发展的期望。

 

论坛第二部分举行了“班级事务知多少”讨论环节,该环节从校史院史、院核心价值理念、院党团与教学组成人员、院发展情况、班级基本情况等多方面考察各班长对学校学院以及班级的了解情况。各班长积极踊跃回答问题,对于不了解的问题虚心请教。

论坛第三部分为无领导小组讨论。大一、大二全体班长分为四个小组,依次抽取本组讨论的议题。在讨论过程中,班长各抒己见,分享经验与看法,多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各小组气氛融洽,热情讨论议题,各班长在思维碰撞中学习与成长。

论坛第四部分,先进集体班级班长雷志坤对班集体建设进行经验分享。他指出其班级坚持“思想领先、模范引领、固本培元、凝魄聚气”的指导方针,从内而外建设思想引领型班级。

建设班级应当遵循“严、爱、细、巧、学”五大规律,严即严己严纪,爱即爱人爱班,细即工作的细致入微,巧即巧用人、巧处事,学即提升班委自身能力。他认为责任心是每一位班团干部必须拥有的,拥有责任心的班团干部才能尽心尽力地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增强班级凝聚力,营造和睦亲密的班级氛围。

建设好班级“九力”是关键,即班级的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与战斗力,班干部的胜任力、组织力、建设力、 影响力与模范力。与会班长认真听取,学习经验,从中更新自身的管理与服务方法。

论坛第五部分,团委组织部干部管理中心主任张思彤对现场班长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各位班长们踊跃提问,她一一解答,会场气氛热烈。

论坛第六部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导员王翱航老师发言。他先点评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各小组代表的汇报,认为班级既要做好班级规划,也要将其落实,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各班级干部应保持积极性与责任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同时要营造良好班级氛围。接着他结合自身经历向各班长分享经验,他认为班长应当有自我奉献的精神与责任担当,在此基础上应具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与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之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导员王翱航老师指出班长应团结班级干部、团结班级同学、团结兄弟班级,共同克服困难。最后他希望各班长能注意自身身体与心理健康。


论坛第七部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强老师总结发言。他讲解了领导力培训的重要性,并从“知识、情感、意义”三个层次发表自身意见看法。第一,各班长应不断丰富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在新的环境与新的岗位上吸取他人经验、充实自身;第二,班长应当增强对班级、对学院、对学校、对国家的情感。“情至则利达”,班长需注意关心服务同学,联结班级内同学的情感,营造正能量的班级氛围,树立集体意识;第三,班长需明白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意义,要做有意义的事情,提高个人魅力,增强对岗位的认同,积极主动地为同学们服务。最后他表达了对各班长的殷切期望。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强老师的发言使各班长更加明确自身职责,有信心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同学。

本次班长论坛既是各班级间相互分享经验,进行思想上的碰撞,鼓励各班长继续努力,是一种“传、帮、带”的方式,也是共同建设管理学院的机会,激励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班长带领班级奋力拼搏,勇往直前。希望各班长用热情和执着迎接未来的挑战,用汗水抒写明日的青春,为建设更好的班集体而奋斗。“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管理学院是一个大集体,而班团干部正是其中的一个个成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个班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提高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个人的进步带来班集体的进步,以班集体的进步带来管理学院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