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程园巡礼】管理学院:固本铸魂 守正创新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07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10设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理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加强学院内涵发展,全面推进学院工作。以AASCB国际认证为引领,大力推进学科融合,形成具有明显优势的学科群,形成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产出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创新成果,构建了具有国际特色的现代化教学体系,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努力创建国内一流的应用型特色管理学院。


坚持强根铸魂,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社会主义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任务,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凝心聚力,强化教师团队思想保证与精神动力,建设和谐学院,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管理学院分别获教卫党委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名。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上海市教育系统教育先锋号称号,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2人。031B142团支部获2015年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031B142团支部获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还荣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1人。获2021年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1人,2022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1人。


培养与引进并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近十年来,管理学院积极引才,全面“育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上海领军人才1名,宝钢优秀教师奖3名,东方 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1名,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人才计划2名,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计划3名,上海市育才奖1名,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C类)1名,扬帆计划、晨光计划、腾飞计划等人才计划11名。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人才1名,省部级人才2名。进一步充实了学院师资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对博士点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拔尖的创新创新人才

十年来,学院贯彻OBE理念,全面对标AASCB国际认证标准、《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新文科专业认证、“两性一度”金课建设标准,搭建并逐步完善学生成长成才体系,构建与完善“一个支点、两个强化、三个结合、四个模块”的培养创新模式,获批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2个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显著,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4项;获批国家级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上海市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本教材获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1本教材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教材成果奖。

学生竞争力和社会认可度稳步提升。通过专业团队、系主任、辅导员等共同推进就业工作,打造学院就业工作共同体,保障就业工作顺利稳步有序推进。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具备较强综合能力获得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坚持双力驱动,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能力

十年来,学院坚持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经济建设能力为驱动,整合资源、凝聚团队,教师潜心研究、勇攀高峰,形成奋发向上浓厚科研氛围,各类科研成果逐年稳步提升。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其中SCISSCIA&HCI检索论文200余篇,发表国家自然基金委A类、《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解放日报》理论板等二类以上中文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0余部。

实现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历史性突破,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4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6项、上海市哲社项目、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00余项。

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上海哲社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奖项近30项。


坚持分类建设,打造具有明显国内优势的学科群

十年来,学院不断夯实学科建设基础,学科实力持续提升。“工商管理”学科入选学校申报博士点重点建设学科和上海市学位办培育建设项目,“公共管理”学科“社会保障”二级学科方向实力跻身全国前六位。

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通过做强优势学科、培育成长学科,基于学院现有学科基础及优势特色,结合学院未来学科发展规划,梳理明确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四个一级学科和13个学科方向。成功获批工商管理(MBA)和公共管理(MPA),专业型硕士点实现突破,学院学位点结构得到优化。

拓展研究基地和交流平台,加强与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科委、宝山区政府、虹口区政府等政府研究部门和主管部门的合作,持续提升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分中心等软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内涵,为学科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和重要载体。


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十年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坚持立德树人,因时而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高职称比例不断提升,涌现出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向学校各个方位输送了多位德才兼备的管理人员。

推进“精准思政”,做好学生培养工作。结合专业特点,不断推进分众思政。提炼不同专业培养德育要求,融合专业伦理开展全方位、针对性的立德树人教育以及活动,不断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准性和针对性,育人效果不断提升,涌现出一大批的优秀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事迹人物征集等国家级荣誉10余人次;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上海市退役士兵先进个人、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微课程大赛、上海市志愿抗疫案例等市级以上荣誉80余人次。

在科创竞赛方面,获得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国家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上海市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0余项、上海市三等奖20余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创青春”创业计划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市级以上荣誉200余项。“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大赛包含市级一等奖在内的市级以上荣誉100余项。以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依托,孵化国家级、市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00余项,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100余家。





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路径。学院将固本铸魂,守正创新,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全面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创建国内一流的应用型特色管理学院,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