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思端阳,梦染程园——管理学院留学生及少数民族学生端午民俗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7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949设置


5301330,“遥思端阳,梦染程园”管理学院留学生及少数民族学生端午民俗体验活动于东操场举行,参与活动的人员有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牛兵老师,学院谢妍曦老师,辅导员魏晓静、白玉新、沙媛媛、顾静、童为光老师,管理学院学生会生活部、留学生联谊会干事,管理学院留学生同学、少数民族学生等。

虽然天气炎热,但当天的活动仍旧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关注,活动主要分为旱地赛龙舟、射箭、祈福许愿、投壶、制作香囊、汉服体验等。活动伊始,学院沙媛媛老师为在场的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端午节的相关习俗,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重五(午)。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沿袭至今,屈原之名流芳百世,爱国精神也传播至华夏各地。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或蒿草、艾叶)、熏苍术(或白芷)、喝雄黄酒等习俗。现场同学们一边认真地了解端午习俗,一边饶有兴致地品尝了粽子。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活动,由于场地限制,我们的龙舟在陆上进行。游戏分为四人一组,考验的是同学们的集体作战能力,需要通过50米的赛道到达终点,虽然是旱地龙舟,但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激烈的比赛开始了,有的小组稳步前进,而有的小组却是磕磕绊绊,有的小组前进的步伐更是让全场人开怀大笑,全场气氛在一开始就将活动推至了一个小高潮。

与南方的赛龙舟不同,最具北方特色的是射箭,也是端午节一个极其重要的习俗。同学们一个个跃跃欲试地站在靶前,屏息凝注,在我们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每位参与的同学战绩越来越好,现场更是响起了阵阵掌声和呐喊声,顿时燃起了现场的气氛。投壶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把羽毛箭精准地投在壶里,这需要一定的角度和耐心,很多人驻足参与和观看,三位同学站在一条线上同时投出,此时三位同学第一支羽毛箭都投进了壶里,各自取得开门红,观看者纷纷鼓掌为他们叫好。

游戏结束之后,很多同学参与到了许愿祈福活动中。大家把自己的心愿用笔和纸记录了下来并挂在了许愿树上,祝愿自己考研成功、老师家人身体安康。穿上汉服、制作香囊、栓五色丝线也成为了大家动手体验端午习俗的重要环节,在场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香料,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制作,将亲手制作的独具古风的香囊和手绳赠送给朋友和亲人,充分体现了从“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的惬意,到“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的温婉,活动也在此刻落下了帷幕。

在这样一个“渚闹渔歌响,风和解粽香”的传统节日里,通过端午节主题活动,同学们对于端午节习俗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学院留学生更好地体会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学院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契机,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希望同学们秉承“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的信念,过好传统端午节日,促进各民族各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让节日绽放文化之美、唤起凝聚之力、追寻家国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