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修身,习以养德——管理学院走访研究生校友工作联络员宋爽

发布时间:2019-07-05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882设置


2019627日下午230分,在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辅导员白玉新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徐佳老师的带领下,校友寻访记者小队前往济光学院采访了2017届校友工作联络员宋爽校友。这次采访中,宋爽校友热情地接待了学院师生一行。

宋爽校友本科修读市场营销专业(班级代码:0316101),硕士修读旅游管理专业,在工程技术大学本硕学习的七年间,他一直担任班长职务,这也培养了他强烈的责任感,毕业以来,这一优秀品质也伴随着他的职业生涯,直到现在他担任济光学院经管系邮轮专业辅导员这一工作。

济光学院全称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宋爽校友先带领师生们参观了济光学院,整齐质朴的教学大楼里,教师办公室干净整洁,学生教室简单轻松。紧挨着教学大楼的是实训中心,宋爽校友介绍说,职业教育不同于本科教育,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实训中心前面是一片建筑实践园,这里有学生自主设计的建筑构造实训中心,自己设计的花艺种植园,绿树成荫,百花绽放,置身其中,流连忘返,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绿色建筑技术创新中心,别具一格。紧接着是图文信息中心,包括有自然科学类图书借阅室、电子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公共机房等等,其中最有特点的是财务仿真综合实训室、电商实训室,这些实训室环境都照搬实际公司工作环境,为的就是让学生能更好的体验实战工作,增强实践能力。最后我们参观了学生宿舍以及体育馆,体育馆别具特色,宋爽校友笑称,这是风雨操场,锻炼身体素质应当风雨无阻。

当回忆学生时代时,宋爽校友谈到,学生时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是最幸福的时刻,没有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精神压力,虽然在校时,觉得日子过得有些许恍惚和迷茫,但毕业后,他总会惦记着母校,母校承载着青春的回忆,人生得意或失意时,总会去母校走走看看。他也回忆起令他印象深刻的老师,感激他们亦师亦友的教育,使他学到了很多人生道理。对于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他希望我们可以做到珍惜光阴,努力学习,很多人只有四年本科的学习时间,而他七年的本硕时光,也只觉转瞬即逝,他说到如果再来一次,必定会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去学习,而今只能空叹被自己荒废的时光。这是他用亲身经历教给我们的道理,同时,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学习各种知识技能,多考证书,提高英语能力,将来步入社会有赖以生存的资本,也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虽毕业不久,宋爽校友的职业经历却很丰富,有过成功与挫折,但就是这些经历,使他从一个浮躁的毕业生沉淀为如今许多学生眼中亲切但不失威严的辅导员,他说:“工作才是真正学习的开始。”但工作后的学习不同于学生时代的学习,要有应对社会复杂情况的能力,离开了母校老师同学的庇护,应该自己独立自强起来。对于现任辅导员的工作,他很满足,有足够的信心做好这份工作,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学会从枯燥的工作中找到乐趣。作为一名管理者,他有一套自己对于济光学子的管理思路,作为老师,他注重因材施教,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他告诫每位同学,没有一份工作不累,要既来之则安之,学会从工作中提高自身的能力,脚踏实地,才是一个智者的做法。

此次采访宋爽校友,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以及职业有了更加深刻坚定的认识,趁时光正好,让自己青春盛放,秉承‘勤奋、求是、创新、奉献’的校训精神,展示一个工程大学子的骄人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