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邀请陈浩处长作《做好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考》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5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626设置


为深刻领会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聚焦2019年学校教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化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的主题,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201972日下午三点,管理学院邀请教务处陈浩处长在行政楼B301作了《做好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考》的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陈浩处长首先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新形势与热点,概述了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海市教育大会以及学校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强调了现代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基础地位、前沿地位,本科教育任重道远。紧接着他分别从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培养体系、课程资源、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实践创新、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成果九大方面注意分析了学校当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以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专业认证为重点,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统筹规划,分类改革,重点推进,持续推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制度建设,建一流专业,产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总体思路,从专业建设、招生工作、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课程资源、金课培育、课程思政、实践体系、教师能力、建章立制十方面阐述了当前及未来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

最后,陈浩处长提出新形势教学工作的思考:1. 理顺教学和科研的关系;2. 协调好教学管理与教师教学的关系;3. 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建议全体教师加强学习,认识新形势,与时俱进,明确新时代的要求与使命;植根专业,脚踏实地,精准定位,明确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点;规范引领,掌握规律,严格课堂教学,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仰望星空,立鸿鹄志,聚焦高水平,努力实现个人事业大发展;内联外引,发挥好优势,助力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

详实的报告使全院教师进一步领会了教育大会的精神,了解了本科教育当前的形势与热点,明确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重点任务,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报告会也是管理学院系列培训的一个环节。据悉,管理学院本周将从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科研水平等方面开展座谈会和相关的辅导报告会,了解教师的心声,增强教师凝聚力,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助力学院和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