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高骞处长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5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935设置


73日上午,管理学院邀请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处处长高骞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当前上海的经济形势与任务”的精彩报告。管理学院全体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报告会由管理学院胡斌院长主持。

高骞处长长期从事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在区域经济、园区开发、文化创意产业、长三角一体化等领域研究成果丰硕,参与上海市“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思路研究,以及《上海世博后发展战略研究》、《东南亚金融危机对上海的影响与对策研究》、《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实施机制研究》、《上海时尚产业发展政策研究》、《上海陆家嘴-外滩CBD功能研究》等重大政策咨询课题研究。

在本次讲座中,高处长首先介绍了全球经济增长呈现“四个转向”态势,对国内经济表现“四稳四快”进行了分析,即:需求端动力稳中有增,供给侧动力平稳增长,民生指标保持稳定,经济预期平稳回升;新产业新产品增速加快,居民消费升级速度加快, 产业创新转型节奏加快,外资结构优化步伐加快。紧接着,高处长对上半年上海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做了介绍,分析了上海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好”的局面;同时高处长也对上海未来经济发展做出了预判,基于生命周期理论提出第三产业的改造,提出影响上海经济发展的六大变量,以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为例,指出了对上海经济发展的影响;最后,高处长对“十四五”上海经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帮助我们在正确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前提下考虑上海的发展,认清上海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挑战以及上海经济发展所拥有的优势。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既有理论高度,也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使在座的师生对上海的经济发展与任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其研究过程、研究视角和新的观点为学院师生的课题研究提供了指导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