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综述

发布时间:2013-05-13发布者:admin浏览次数:781设置

        社会保障学科是上海市重点学科。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和较高的科研水平,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近年来,该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00余项。2010年本学科的科研经费总额达70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18部。 
        本学科在社会保障理论与国际比较、社会保障定量分析及其研究、社会保障政策与实务等研究方向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科带头人汪泓教授为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百千**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本学科的学术梯队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师资结构合理,拥有教授15名,副教授10多名,多名教授具有长期指导博士生、硕士生的经历。学科还聘请了社会保障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政府人士20余人担任学科梯队中的柔性教授。社会保障学科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学者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具有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与上海市和松江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上海市医保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紧密合作,建立了社会保障产学研合作基地。该学科拥有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批准的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和上海市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分中心两个研究平台。
        本学科先后投入了100多万元建立了120平方米学科工作室、图书资料室,160平方米的社会保障专业实验室和1200平方米的支撑学科实验室,并和上海市统计局联合建立了社会保障数据信息中心。
        学校设立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被录取的考生均可获得。为了在研究生教育中建设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专项资金实施办法》(沪工程研[2008]6号),特设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和创新能力培养专项资金。学校还为研究生设立社会实践岗位,研究生可通过自己的工作获得相应的津贴。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政府各级社会保障管理机构、社会福利和救助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社会保障领域的管理、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本专业主要招收经济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毕业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