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邀请海外校友王一辰开展《国际采购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9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696设置


619日下午1点,受管理学院邀请,海外校友王一辰回到母校,在行政楼506开展了国际采购研究专题讲座,管理学院多位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一辰校友是管理学院2006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2010年毕业后赴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攻读硕士。目前在德国大众旗下的瑞典斯堪尼亚汽车总部担任国际采购经理,多次受邀前往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和隆德大学等高校给学生讲授在物流行业一线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历。

王一辰校友的讲座从求学和工作两方面讲述了他关于国际采购的见解。首先,他分享了在瑞典的求学经历。瑞典高校学生深入企业,与企业广泛合作,并共同完成毕业论文,这一独特之处为他知识的实际应用,以及之后留在瑞典从事国际采购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然后,根据自身的工作经历,他讲述了产业布局和企业文化等因素对国际采购工作的影响及重要性。瑞典的产业布局为国际采购提供了友好的环境,同时,企业文化也是在国际采购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因素,针对不同国家不同企业的文化,采取不同的国际采购策略。

在交流环节,老师和学生对王一辰校友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非常感兴趣,围绕国际采购问题进行了有趣而深入的交流。在交流时他也回忆了在工程大的求学经历,尤其对当时的全英文物流管理类课程印象颇深,认为这些当时看似十分困难的课程为他之后的出国深造打下了坚实基础。当谈及国内采购和瑞典采购的区别时,他表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瑞典,一个采购经理做的事是相同的,只是做事的方法会有所不同。同时,他认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其资源之广、人才之密,相较瑞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最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也使其外国同事惊叹,他鼓励同学们有机会能够去国外多体验,多学习,回来为祖国效力。

讲座结束后,王一辰校友又到行政楼712与贸易经济系教师进行交流座谈,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跃文也参加了本次座谈。座谈针对学院开展物流管理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期为学院和瑞典高校之间的交流以及合作研究架起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