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险学会蒋德理教授受邀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6-30发布者:admin浏览次数:310设置


       6月29日下午,中国社会保险学会论坛组组长、中国社会保障网主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兼职教授蒋德理先生应邀来校作了“社会保障――从制度覆盖到人群覆盖”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上海市重点学科“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校长汪泓教授亲自主持。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社会保障”全体研究生导师、相关专业教师和“社会保障”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蒋老师从多年来从事采访、报道、论坛组织等工作的角度出发,对中国社会保障涉及的前沿问题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观点。他首先分析了2011年中国社保发生的三大重要事件:国家“十二五”规划对社会保障发展的重点关注、《社会保险法》的实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开展。其次总结了目前中国社会保障的现状,认为可以用16字概括“成就多多,问题多多,困惑多多,希望多多”。然后从两个实际案例谈起,说明中国社会保障在推进过程中,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较多问题,保障制度需要不断完善,保障体系需要不断健全,有很多问题仍然值得改进与关注。
       蒋老师的报告持续了3个半小时,报告内容丰富详实,系统地分析了目前中国社会保障的大事件,并给从事社会保障研究的教师和学生们透彻地分析了不同的关注渠道,提出了研究的建议。蒋老师的报告逻辑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语言深入浅出,并穿插了丰富的案例。蒋老师的精彩报告使在场师生深受感染,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中,蒋老师就师生所提出的新农保发展中的碎片问题、失业保险金缴费发放水平与费率问题、延迟退休年龄问题、保险基金转移支付问题、城乡统筹发展问题等给予了详细解答。
       最后汪泓校长对蒋老师的报告进行了高度评价与总结,对社会保障学科的老师和研究生提出了几方面的期望:1)应关注高层对社保的战略思考与前瞻部署;2)应注意在定量研究的基础上,注意政策导向,把新政和研究结合起来;3)应关注专家观点;4)应注重社会实践和调研;5)应关注媒体的创新观点。
       此次学术报告观点独到,案例丰富,信息详实,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气氛,对促进我校社会保障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