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教学概况

发布时间:2013-05-13发布者:admin浏览次数:1113设置

一、专业建设情况
      (1) 工商系:人力资源管理(2008年)、工商管理(1978年)、市场营销(1999年)、东方管理(2009年)、旅游管理(邮轮经济与管理)(2006年)、工业工程(2009年) 
      (2) 信管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994年) 
      (3) 国贸系:物流管理(2003年)、国际贸易(1993年) 
      (4) 金融系:金融学(1978年)、工程管理(1993年)、财务管理(2007年)
 
二、教育高地
      (1) 物流管理专业:2005年被批准为首批上海高校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 
      (2) 工商管理专业:2008年被列为上海市第三期本科教育高地建设。 
      (3) 信息管理专业:2011年被列为上海高校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

三、教学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时间 主要完成人
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实践 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5 年 王裕明、张伯生、汪 泓、吴 清、吴 忠
2 《社会保障》专业建设的三大战略工程 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5 年 汪 泓、陈心德、张健明、张伯生、吴忠
3 《市场营销学》课程的特色教学及实践创新 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5 年 钱慧敏、汪 泓、陈心德、蒉志华、刘颖
4 《运筹学》教学改革实践与创新 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 2005 年 郝勇、张伯生、 范君晖、吴清、徐克绍
5 《构筑产学研战略联盟,打造优秀工程师摇篮》 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9年 汪泓、郝建平、张健明、王明复、史健勇
6 《对接现代产业,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培养体系》 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9年 陈心德、汪泓、史健勇、郝勇、邱羚
7 《生产管理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 2009年 吴忠、陈心德、董川远、鄢雪皎、康博宇
四、市级与校级精品课程
市级精品课程一览表
序号 负责人 课程名称 申请时间
1 吴  忠 物流信息技术 2010
2 陈心德 生产管理 2007
3 张伯生 运筹学 2006
4 唐幼纯 系统工程 2006
 
 
市级重点课程一览表
序号 负责人 课程名称 建设时间
1 汪  泓 邮轮概论 在建
2 吴  忠 管理信息系统 2010
3 吴  忠 物流信息技术 2010
4 刘  升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2010
5 朱君璇 信息资源管理 在建
6 孟  勇 东方管理概论 在建
 
 
校级精品课程一览表
序  号 负责人 课程名称 申请时间
1 邱  羚 人力资源管理 2011
2 吴明远 邮轮经济管理与实务 2011
3 田书格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2011
4 刘希麟 财务管理 2010
5 严小丽 工程项目管理 2010
6 邱  羚 经济法 2010
7 王宇熹 市场调研与预测 2010
8   C语言程序设计 2009
9   市场营销学 2009
10 汪明艳 电子商务 2009
12 艾  蔚 国际金融 2009
12 汪泓 企业战略管理 2009
13 吴  忠 物流信息技术 2008

14

汤世强 供应链管理 2008

15

陈雅萍 第三方物流 2008

16

刘  升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2008

17

吴  忠 管理信息系统 2008

18

汤世强 国际货物运输 2007

19

陈力华 组织行为学 2006

20

葛开明 期货与期权 2006

五、卓越工程师项目
      “卓越计划”是贯彻和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积极组织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设计方案,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目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服务产业、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以学科链、专业链密切对接产业链的办学模式,拓展和深化产学研战略联盟平台。结合管理学院各个专业人才需求特点,积极打造高素质、创新型和应用型管理人才,启动卓越教育计划的实施。 
      培养过程:第一、以学校培养为主,侧重理论学习;第二、以企业培养为主,通过校企产学研战略联盟平台进入企业顶岗实训;第三、在校企双导师的指导下,结合选题,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实践项目,在此基础上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参加校企共同组织的论文答辩。 
      具体路径:
      (1) 与管理学院开设专业有关的企业合作,参与学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安排等主要教学环节。在培养过程中,学生实行学期制的灵活调整,便于学生一段时间集中实习,从而让学生对企业生产第一线有深刻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学习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为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2) 针对卓越教育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对试点工作进行整体性的研究、规划和指导。通过设立院务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和专业系,实现三层次的管理框架,为实现学校、专业、企业分层与协同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 进一步遴选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打造高素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提升教学内涵。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专任教师应具有到相关生产单位实习锻炼半年以上的经历,才能入选卓越教育专业授课师资行列。 同时,学校会依据不同的指导要求,遴选企业教师。企业实习指导教师要求以生产一线的高级工程师为主;企业授课教师必须是在专业相关的企业工作五年以上,经验丰富且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和管理骨干为主;企业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要求具有较为深厚宽广的工程实践背景,企业高级工程师或中高层领导,全面、系统地掌握工程实践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