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孟勇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中国缺少长寿企业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3-03-29发布者:admin浏览次数:414设置

       为了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和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3月28日下午13:00,管理学院工商系系主任孟勇老师在教学楼F102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汇报。
       首先,孟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企业。从现代企业的视角分析了一个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孟老师指出企业的核心就是实现客户价值,企业就是投入和产出,我们投入人力、物力、资源,要得到的是能满足客户的产品和服务,一个企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基本理念就是能自我负责,有担当。为自己负责,为企业负责,为客户负责,进而为社会负责座。
       其次,不断再生的企业继续传承和发展。它们的悠久历史和积淀留下了后人难以超越的技术,赢得了大众的认可。而据孟老师收集的数据和资料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5年,大企业是7年;美国大企业的平均寿命是40年,中小企业也有7年。而当今有200年历史的企业日本有一千多家,而中国只有9家。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企业的夭折?为什么中国的企业不能传承甚至是成长?通过之前孟老师的讲解,我们知道一个企业的长久要在两方面有所作为:传承和创新。传承不仅仅是物质和金钱的传承,更应该是文化、精神、和理念的传承。而创新则有两种:一是破坏性创新,一是改良性创新。
       最后,孟老师总结到:中国企业无法长寿的问题是只有创新,缺少传承;注重短期利益缺乏长期眼光。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革命的矛盾是中国的儒家思想讲求仁义,而现代企业家只讲效率和效益。这是个人欲望和社会责任的碰撞,处理不好就是破产倒闭。
       本次专题学术讲座作为管理学院旅游管理学科前沿问题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将对管理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