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升教授为管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3-03-15发布者:admin浏览次数:161设置

       为了增强管理学院的学术氛围和提升教师与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本学期管理学院将邀请校内外相关学科知名专家围绕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3月14日下午,我院刘升教授作了题为《现代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2012级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刘老师首先从智能的简单介绍入手,由浅入深,诙谐幽默。由“人是万物之灵,人灵就灵在有智能”讲到自古以来科学界对智能的探讨与研究,将智能分为认知科学、思维科学、人工智能三类;其次,刘老师对智能进行了深入的解析,认为智能的核心是思维,思维的器官在大脑,而大脑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信息处理;另外,刘老师引导学生共同探讨了电脑是如何实现智能的,即电脑的思考能力如何实现。以丰富的教学例子为切入点,介绍电脑的思考过程实际上是用符号计算的方法模拟人脑的思考,而电脑具有思考能力的关键要素是知识和推理;最后,刘老师介绍了智能信息处理的产生与发展,重点介绍了几类信息处理的现代优化方法,如群体智能、量子计算等。
      本次专题学术讲座将对管理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