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明教授为社会保障研究生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3-03-14发布者:admin浏览次数:247设置

       为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提高全院师生科研能力,本学期学院陆续邀请校内外社会保障学科知名专家围绕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3月13日下午,学院邀请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张健明教授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做了题为:《特大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与对策》讲座。2011和2012级社会保障专业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教授从问题的提出、研究背景、研究述评、基本观点、思考的深入等五个方面分析特大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并提出了“我国特大城市户籍人口和非户籍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类型和水平的历史性差异以及由此引发的‘新二元’结构社会问题”,“决定特大城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关键是消除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非均等化”,“在有效控制常住人口规模和不断增加供给能力的前提下,实现常住人口规模与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共计能力之间的动态平衡”等建设性观点。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就基本公共服务如何保证公平,上海市如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
       此次讲座不仅给学生带来了社会保障学术最新的前沿资讯,还较为完整地向学生展示了学术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为研究生今后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