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3-05-13发布者:admin浏览次数:666设置

    沙盘课程把一个模拟企业设计为课程的主体,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抽象为市场与经营规则,由学生组成数个相互竞争的管理团队。每个团队经营一个虚拟的公司,连续从事六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面对变化的市场竞争环境,参与到企业模拟运营的一个全过程。通过直观的企业沙盘,模拟企业的实际运行状况,从制定企业战略,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料采购、资金筹集、管理团队锻造、人才培养等企业运做的关键环节上做决策并实际经营,让学生在游戏般的比赛中体验完整的企业经营过程,感悟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及其责任感。


    首先,通过直观的手工沙盘,来模拟企业运行状况。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想得到、做得到,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组织生产整体营销和财务结算等一系列活动中体会企业经营运作的全过程。


    然后,在手工沙盘的基础上,通过创业者电子沙盘加强对学生决策性与企业运营流程规范性的训练,使其认识到企业资源的有限性从而深刻了解ERP的管理思想在企业运营中的重要性。


    最后,使用信息化沙盘,让学生运用信息化的管理工具运行模拟企业,解决在手工沙盘和电子沙盘中出现的问题,从而使学生深刻领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全面提升学生的全局观与管理能力。 授课教师就学生企业经营案例进行分析,剖析对企业经营成果的带来影响的各种问题,将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变成可触摸、可体验的真实情景,帮助学生在成功与失败的体验中学习知识,掌握技巧,领悟科学的管理规律,从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弥补传统课程模式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