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41周年校友返校日】校友助力谋发展,砥砺前行筑未来——管理学院校友返校日举行系列活动重温初心

发布时间:2019-10-29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66设置

1026日,工程大人重返程园,共庆母校41周年诞辰。管理学院在校友返校日当天,举行系列主题活动,邀请海内外校友返校,重温初心,忆峥嵘岁月,谋未来发展,推动母校与校友共同成长。

  

协力创新、协同育人

下午十二点半,管理学院校友分会首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松江校区行政楼612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教授、管理学院校友分会首届理事会理事成员,会议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玉莲老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教授首先对管理学院校友分会首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对各位理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对管理学院过去一年在校友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最后,他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大力支持,希望接下来的一年校友能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课程思政、高水平项目等领域给予更大地支持。

管理学院校友分会首届理事会理事长、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洁老师从春华秋实:栉风沐雨育桃李满园;传承发展:夯实基础强组织保障;同心同德:投桃报李建和谐程园;协力创新:精诚合作谋发展大计;协同育人:薪火相传谱崭新华章等五个方面就管理学院的校友工作向全体理事做了介绍。

管理学院院长胡斌教授首先从历史沿革、学科布局、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工作等几个方面向各位理事做了介绍。随后,他按照构建学科生态树、高端人才引进、科研组织、国际商科认证等几个方面介绍了高水平管理学院建设情况。

最后,首届理事会成员就校友工作和学院发展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未来校友工作和学院的工作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专业的设置、宣传媒体的运用等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在座的学院党政领导对理事们的建议也都一一给予了回应。管理学院校友分会首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下落下帷幕。

校友讲述校史院史,新生传承校训精神

下午一点半,管理学院在教学楼E205开展第三届校史院史讲堂活动,关工委老教师顾惠云老师受邀给新生、校友讲述学校、学院发展史,分享榜样人物精神。

顾老师将学校、学院发展历史相交融,从起步、成长、发展三个阶段分别介绍学校是如何一步步在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征程上迈进的,学院又是如何从管理工程系逐步发展为管理学院的,以及在此背后付出心血的老教师、杰出校友们的微故事,施有奇、杨绮、陈心德等老师为学、为生的事迹感动了新生。

最后,顾老师分享了三句心里话:见证了学校跨越式发展和成长;学校助我成就了人生的辉煌,将这情谊永远铭记;选择了奉献和付出,选择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顾老师精心准备的手写授课材料,热心教育、关爱学生成长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吸引着听众,新生代表表示一定会认真梳理今天的获得,传承好校训精神,将校园文化传递给更多同学。

校友堂:分享创业经验,助推母校发展

下午两点,“共生&变革”——建校41周年青年创业校友论坛在E103顺利召开。管理学院创业训练项目代表及有创业意愿的3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冀玺盟、黄圣两位创业校友分别做了有关“新时代大学生创业”的主旨发言。随后,两名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王瑞同学展示了“膨胀的药渣子”项目,胡玉晓同学展示“滇霖公益”扶贫助农项目。最后,现场同学与校友开展了热烈的互动。余国喜、胡衫、吕俊志校友对创业大学生分别提出建议,鼓励他们要“敢想”、“敢干”,不管是创业、就业,都要确立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才能取得进步。本次活动使得我院创业学子认识到成功的创业者必须德才兼备,要科学分解目标找准着力点,不断努力。

下午三点,青年创业校友圆桌会在教学楼E103顺利召开,余国喜、胡衫、吕俊志、冀玺盟、黄圣校友出席本次圆桌会。学院老师对校友们回到母校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详细询问了各位校友的创业情况,鼓励校友们加强与学校学院的联系,表示学院将尽全力给予校友们优秀的人力资源与智力支持,希望各位创业校友继续开拓进取,成为顶尖的社会人才,为同学们作出了表率。校友们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学院的培养,愿意通过设立奖学金等方式来鼓励同学们学习,支持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尽自己所能回报学校及学院,将学院“博学思辨,践行卓越”的精神践行在创业实践中,努力实现更大的发展,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忆过往,展未来——秩年班级活动

上午九点半,管理学院在教学楼E105举行了“忆过往,展未来”——秩年班级活动。校友们重返温馨的教室,内心无比激动。他们互相交谈彼此近况,彼此生活,又重温初心,追忆当年美好的校园生活。校友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实验室,他们纷纷感叹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更感叹母校的发展。同时,校友们还对管理学院学子寄予希望,并对母校的发展充满信心。

“不忘初心,你我同行”——研究生校友返校交流会

上午九点半,管理学院举行“不忘初心,你我同行——研究生校友返校交流会”,邀请毕业校友为同学们带来了学业及就业方面的经验分享。

在国家电网工作的校友王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历,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上海落户的相关政策及申请流程;就职于上海振华重工的校友张晶以及宁靖佳分享了自己读研期间的心得体会,勉励同学们珍惜当下,认真学习,多参加实践活动锻炼自己,宁靖佳还向同学们传授了自己参加各项竞赛所取得的经验,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就职于上海联通的校友王月坤、就职于盛大游戏的校友缪成臣、就职于数据公司的校友刘军军以及在高校任教的校友韩斐斐也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就业经历,提醒学弟学妹们要明确方向,端正心态,提前规划,早做准备。校友陆程、张涛则结合考取军队文职及公务员的经历,为想进体制内工作的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分享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抓住机会向学长学姐们提出了自己在未来规划上的疑问,学长学姐们也都耐心答疑解惑,将现场气氛推向又一高潮。

交流会结束,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要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合理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不辜负这转瞬即逝的两年半的时光,明确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管理学院与校同岁,四十一年育人初心不改,四十一年发展践行卓越。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校友返校日活动圆满落幕。校友返校日不仅是重温初心,更是展望未来。今后,学院将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进一步推进校友工作,与校友们共同见证学校和学院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