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上海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研究员鲍淡如受邀在我校“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上作《关于养老保险走势的几点思考》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9发布者:丁绪武浏览次数:66设置

2019112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宝山区民政局、人保局、卫健委、医保局等20余位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独立董事、原上海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研究员鲍淡如出席会议并做题为《关于养老保险走势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鲍淡如研究员有丰富的社会保障工作实践经验和前瞻性的学术理论视角。他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统什么、个人账户向何处去、养老保险改革要考虑社会背景和社会心理等角度对养老保险的改革走势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首先鲍淡如研究员分析了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现状,针对全国统筹统什么的问题提出了三种可能方案:统现有基础养老金、统现有计发模式下的全部待遇、统全国社平工资计算的基础养老金,并专业详细地分析了三种方案的利弊。接着,鲍淡如研究员对个人账户向何处去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提出,个人账户部分做实的部分按不同的人群定位,不再追求全部做实。而对于90后的人群,做就做全部落实,不做实的人群账户仍然是计发工具。个人账户一旦做实就向市场化运行转移,实行真正的统账分别管理。随后,鲍淡如研究员从社会背景和社会心理的角度出发,阐释了养老保险改革要考虑的诸多问题。他将社会人群分为203050608090人群,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不同人群成长的社会背景和心理状态,提出了针对性的养老保险改革方案。

鲍淡如研究员用他多年的养老保险改革实践经验和高水平的专业学术视角为我们提供了具有前瞻性的养老保险改革方案,也为养老保险的学术研究指点迷津,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